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民宿经济激发全域旅游活力

特色民宿燃起乡村振兴“薪火”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叶雅丽)近日,来自上海的游客张辉与家人入住宝溪乡溪头村古窑里民宿,他们吃好中饭,开心地体验青瓷拉胚。“真想不到,原来青瓷是这样制作出来的。”张辉对此趟行程路线非常满意。他说,在这家民宿不仅可以品尝到农家特色菜,而且还能了解青瓷文化,感受千年瓷韵,真是不虚此行。
    古窑里民宿以一条传承了两百多年的古龙窑为特色,是一个不可替代的龙窑青瓷活体博物馆。该民宿拥有鲜明的青瓷文化特色,拥有青瓷主题餐厅、青瓷展示厅、青瓷手作体验区、青瓷主题客房等。自2016年营业以来,古窑里民宿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这里感受龙窑文化带来的独特魅力。“加上卖青瓷的收入,旺季的时候平均都有8000元左右的营业额,去年营业额最高的一天做到16万元。”民宿主人金朝军说。
    锦溪镇黄永村的甜蜜山庄民宿以蜜蜂为主题,设有餐饮区、蜂蜜展示区、休闲娱乐区等多个功能区,因为特色鲜明,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前来体验游玩。“没想到刚开业一年生意就这么好,游客除了龙泉本地的,还有来自嘉兴、杭州、温州等外地游客,他们玩了觉得好还帮我带来很多客人。”聊起自己的生意,民宿老板娘叶根娥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近年来,我市按照农家乐(民宿)发展规划布局,以规范提升为主线,将农家乐(民宿)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和平台来抓。尤其是在农家乐(民宿)培育与提升过程中,深入挖掘“剑瓷、生态、人文、长寿、旅游资源”的特色内涵,加大旅游新亮点的打造,力促乡村旅游实现新突破。
    披云青瓷文化园以推行“瓷”文化为主题,使“天下青瓷”名扬远播;金观音庄园以推行“茶”文化为主题,提高了龙泉“金观音”茶叶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以瓷带茶、以茶促瓷、茶瓷互动的发展格局……我市将剑瓷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茶叶文化等元素融入到农家乐(民宿)休闲旅游业,使“农家乐”旅游具有更高的文化品位和格调。
    如今,我市相继打造了依托大景区辐射发展的炉岙村、溪头村,依托小景区开发的下樟村、源口村,依托自然田园风光的茶坦村、官埔垟村,依托红色旅游资源的高山村,依托青瓷文化的大窑村和披云青瓷文化园,依托长寿文化的仙仁村,依托高山避暑和农旅融合的凤羽休闲山庄,依托山水生态资源的寻水双渡民宿、馨园民宿、天青等烟雨民宿,吸引了众多市内外游客休闲观光和旅游度假。
    在此推动下,我市乡村旅游迎来新高潮。今年一季度,全市农家乐(民宿)共接待游客101.6万人次,同比增长26.3%,实现营业总收入7535.19万元,同比增长36.8%。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23 09: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