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活力校园 梦想起航

——龙泉四中梦之“学生出彩”篇

科技文化节之校园标语设计现场作品

全国少年儿童世界和平海报作品征集活动颁奖仪式

市艺术节选送节目:《毕业照》

拓展课:彩铅漫画

校选手参加2018年丽水市中小学、幼儿园中国象棋锦标赛比赛

衍纸作品:自行车

值周班同学大课间巡查

    “在龙泉四中学习的三年是快乐成长的三年。每个学期都有不同的色彩,但三年不变的是学校尽力为我们提供适合的教育,让我们学会自主管理、受到文化熏陶、得到个性发展。”这是2017届一个毕业生在致母校的一封信中的深情告白,离开龙泉四中后,他却仍然念念不忘学校“让每个学生都出彩”的教育理念。
    龙泉四中一直追寻最适合校情的育人方式,引导学生自主管理,全力培育校园文化,搭建学生个性发展平台,努力打造适合学生成长的学习环境,让每个学生都出彩。

自主管理  让青春在阳光中明亮

    龙泉四中成立了学生会和值周班,各班级设立心育委员、早晚读督查员、眼保健操监督员,学生公寓各楼层设楼长等职务,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工作,成为学校管理的重要力量。
    学生会纪检部与值周班紧密协作,参与班级出操量分、课间零食管理、校园纪律督查等工作。学生会文娱部负责人带领值周班礼仪小组担任校门口迎宾工作,同时负责毕业班感恩手语操的指导和教学。早晚读监督员、眼保健操监督员对各班的眼保健操纪律和早晚读情况进行检查和量分。各班级心育委员定时参加学校心育室培训,回到班级对全班同学科普心理健康知识,并在日常生活中关注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做同学和学校心育室之间联系的桥梁。各层楼长负责就寝前后各自楼层的就寝纪律巡查和督促。
    学校利用民主测评、座谈会等形式与学生沟通,听取他们对学校老师、食堂管理、寝室管理等校园生活各方面的看法与意见。
    “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以行为规范教育为主题,以自我管理为抓手,让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管理,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发展是我们工作的目标。” 校长余明和说,在校园内实施学生自主管理,培养学生自主发展的能力,进而培养学生终身学习、持续发展的素养,已成为他们学校学生发展的一个特色。
    自主管理为学生的自主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越来越多的比生生从这里出发,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

文化熏陶  让生命在沃土中拔节

    “书是我们时代的生命。” 别林斯基的名言醒目地挂在校园建筑物的墙上。同学们流连于学校图书馆各种图书之中,挑选自己喜爱的书籍,各式各样写着理想寄语的小卡片在风中飘扬,映衬着同学们充满朝气的面庞,仿佛能听到他们在文化的土壤中拔节生长的声音。
    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优良的学习与成长的环境,龙泉四中尽最大努力构建以“四中之梦”为主题的学校文化,提升办学品质。
    每年3月,学校举办“挑战无极限,炫出你自己”校园吉尼斯大赛。在限定时间解方程比赛中,参赛者解题速度之快令人咋舌;在识记化学元素比赛中,参赛者超强的记忆力让人叹为观止……在这个属于学生的舞台上,让更多的学生崭露头角。
    每年5月,学校开展“感恩月”系列活动。爱好诗文的同学在诗文朗诵比赛中大显身手,喜欢讲故事的同学讲述精彩的故事传递感恩之心。全体同学积极参与感恩父母社会实践、感谢师恩短信比拼、“美德少年”评比等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在参与活动中发现更美的世界、遇见更好的自己。“感恩的心,感谢有你……”感恩手语操让即将走出校门的毕业生怀有一颗“感谢祖国培育我,感谢父母养育我,感谢师长教育我,感谢他人帮助我”的感恩之心。
    每年9月底,学校举办校运动会。学生在运动场上尽情地展示自我,释放激情。在校运动会崭露头角的优秀运动员组成校运动队参加集训,并代表学校参加各级比赛。校运会推进了学校体育活动的发展,培养了学生奋发向上、遵守纪律的品质。
    每年12月,学校举办校园科技文化节。各个年级段,30多个不同类型的学科类活动精彩纷呈。科学组有水火箭、鸡蛋撞地球等趣味比赛;心理咨询室有人椅游戏、无敌风火轮等比赛;综合组有校园标语设计、现场衍纸作品比拼等活动,并涌现了大量优秀的作品。校园科技文化节为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平台,也为全体师生带来一场场视觉盛宴。每年元旦文艺汇演,丰富多彩的节目,表达同学们对学校的深深祝福和节日的喜悦心情。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让整个舞台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在愈渐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中,龙泉四中学生将衷情诉于纸张,将性情流于文字,一篇篇佳作屡获奖项或见诸报端。同时,他们不懈努力、顽强拼搏,在其他各级各类活动与赛事中绽放光彩、拔节生长。在浓厚文化艺术氛围的润染下,艺术之花悄然绽放:文艺演出、书法比赛、绘画比赛、健美操比赛,孩子们都踊跃参加。本学期,周涵冰、谢安等同学在市食品安全主题大赛中分别获书法类、绘画类一等奖,多位同学在全国少年儿童世界和平海报作品征集活动中表现优异。
    “校园文化是一种塑造健康人格、培养智美人性的重要手段。”余明和说,学校作为文化育人最基本的教育基地,必须营造一个适合学生发展、促进学生成长的校园文化氛围。

个性发展  让特长在校园里绽放

    从2015年开始,学校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拓展课程。截至目前,学校已开设37门拓展课程,《铿锵鼓号》《彩铅漫画》《中国象棋启蒙》等龙泉市精品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并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鼓号队在连续两届龙泉市校园鼓乐队比赛中均获初中组一等奖。象棋战队学员们在《中国象棋启蒙》指导老师吴国锋的带领下刻苦训练,廖万滕等选手在比赛中沉着应战,彰显了其扎实的功底和沉着冷静的品质,连续两次荣获丽水市中小学象棋锦标赛初中组团体第二名。此外,学校特色拓展课程《魅力衍纸》《彩铅漫画》等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还创作出大批精美作品用于布置教学楼。
    “让学生带着特长出校园是龙泉四中的教育追求之一。” 余明和说,学校的一切都是为学生的发展,学生的发展是我们办学的出发点与归宿。龙泉四中的教育梦是“学校振兴、教师幸福、学生出彩”,“学校振兴”“教师幸福”都是为“学生出彩”服务的。
    学校的荣誉墙上又新增了“2016学年丽水市初中教学质量管理进步奖” “龙泉市2016学年中小学校综合考核优胜学校”等奖牌。这些荣誉的获得表明学生的出色表现已经得到认同,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四中人在追求教育梦想的道路上执着前行、永不停息。

                                本版撰稿: 吴时娟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5-23 14: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