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吴子敬:龙头企业“掌门人”的乡村振兴路

    见习记者 季卓奕                 

    “在从事食用菌这条道路上,我已经走了近40年了,已经‘回不去’了。”一见面,吴子敬笑呵呵地对记者谈起了他的“不归路”。
    吴子敬是天和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些年来,他一直在食用菌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奔波。他和股东们一起创办的天和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丽水市唯一一家食用菌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在全国建成食用菌标准化基地近20余个,有机灵芝基地5个,年产值近2亿元,不仅为300余人创造就业机会,公司基地还带动了15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农村想要发展,就需要有产业来支撑。食用菌是投资少、见效快的一个产业。”早在1996年,吴子敬和股东们就看到了食用菌产业的广阔前景,创建了龙泉香菇产销公司。由于当时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生产条件等还相对比较落后,食用菌市场并不景气。农户房前屋后零星种植,沿街串巷提篮叫卖。随着种植面积扩大,愈到旺季,农户们愈为销路发愁,价格也一降再降。
    本着帮衬农户的心理,2004年,吴子敬在八都镇青山村租赁土地,建立了食用菌标准化基地,土地无偿给当地的农户使用,免费提供生产工具,并成立了天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一整套贴心服务,带领他们搞起了规模化生产,为农户解决了“前后之忧”,农户也因此尝到了“甜头”。
    既要“口袋鼓”,也要“脑袋富”。2008年,吴子敬在青山村还创办了一所农户食用菌培训学校,派专业技术人员为农户进行技术培训,让食用菌栽培有了新气象。技术强了,产量高了,成本低了,在吴子敬的带动下,基地每个种植食用菌的农户年收入增加3000多元。
    随着食用菌产业势头逐年向好,吴子敬怀着对家乡的感恩之心,更加坚定决心要为家乡多做实事。2014年以来,他前后变卖了在上海所有的房产,投资建成了中华(香菇)博物馆。“馆内设有香菇文化、食用菌科普、养生等展区,是一个食用菌全产业链对外展示的平台,还设立了食用菌产品销售中心,为农产品销售增加一个新的渠道。”吴子敬表示,希望能借助香菇博物馆这个平台,促进文旅、农旅的融合,更好地将香菇文化和产品宣传推销出去,从而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时下,网络销售受到欢迎,吴子敬与时俱进,与中粮、海底捞等大企业、大品牌进行合作,开始了网络销售。今年,他还计划着与高等院校“联姻”,深入挖掘食用菌文化,研究灵芝保健产品和食用菌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开发食用菌百菇宴和旅游创意产品,将农副产品转换为当地旅游商品,带着农户们一起让食用菌产业走得更远。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24 09: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