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乡贤兴村”带动创业创新

乡贤能人搭建电商创业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见习记者 李志翔 通讯员 余丽美

    “春财,这次电商园二期的店面给我留一个,看着你们都发展的挺好,我也想加入你们的创业队伍。”5月21日,记者来到西街街道河星村网鑫电商园,一村民正和负责人季春财商讨入驻电商园的细节工作。
    网鑫农村电商产业园是龙泉青年电子商务创业的一个实践平台,致力于帮助农村青年及返乡青年创业,园区内有许多创业导师,为青年创业者进行日常授课培训,还有专业摄影设计团队以及龙泉本土农产品资源整合。网鑫电商园的中坚力量,大多都是返乡创业的青年乡贤。
    “我从2012年开始一直在外地做车载雨刮器的线下销售和运营,当时切身感受到互联网电商发展对实体行业的影响。”2015年,季春财回乡创业做电子商务,主营刀剑销售。随着规模的扩大,2016年他联合了同行的朋友,租下了河星村物业大楼,通过众筹创意、抱团取暖的经营方式,网鑫电商园成为业内小有名气的龙泉刀剑特色电商园。2017年,电商园的销售额达到6000多万元。
    随着电商园集聚效应的凸显,越来越多的返乡青年加入到这里,奋斗出了自己的一片天。“我之前在广州做摄影设计时和春财有过合作,了解到近年龙泉电商也在飞速发展,在他的邀请下,我们最终决定将整个团队全部迁回龙泉,开始二次创业。”造物印象设计团队负责人费晓丰感慨地说,入驻电商园仅一年时间,他们不仅站稳了脚跟,开始与许多本土企业开展合作,还在庆元、松阳等邻县设立了工作站点,招聘了许多本地年轻人加入他的团队,培养了一批电商专业人才。
    电商基地的发展为河星村带来了许多就业岗位。许多村民都成了电商园的打包员,在兼顾自己农活的同时,还能增加一份兼职收入。村口小超市老板周秋淼笑着说:“以前进货都是两个月一次,现在村子人气旺了,许多日常用品经常十天半个月就断货了。”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村庄的发展离不开年轻人的返乡贡献,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青年乡贤用实际行动反哺家乡,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大潮当中,让河星村这个原本资源贫瘠的移民村逐步成为以电商产业为重点的现代化创业集聚地,向着多赢发展的新农村格局迈进。
    “园区二期的商铺今年会落地了,现在已经报名入驻的就有40多家,其中就有不少村民提交了报名申请,原本就在园区工作的村民也不在少数。”季春财告诉记者,5月底他会前往衢州考察竹编制品市场,计划在园区内增设一个来料加工点,将产品投放到网络平台销售,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24 09: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