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励志鼓劲 纠偏补基

——龙泉市顺风实验学校初一段提质增效见闻

    “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世界等着我去改变,……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我相信青春没有地平线……”为激励学生向考上清华大学的校友周子杰、兰志前学习,4月28日下午,龙泉市顺风实验学校初一段举行了以“奋斗吧,青春!”为主题的学习动员大会。学校领导、教师代表、部分学生及家长参加了大会。大会在催人奋进的歌曲《我相信》中拉开帷幕。

初一段学习动员大会会场

    像这样的励志鼓劲活动是该校诸多教育活动中的常态之一。说起学习生活,该校初一年级学生小张感慨地说:“刚进入学校,我的成绩在段里不是很突出,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样好的成绩,是学校和老师的励志和鼓劲,让我找回了自信心并找到了正确的努力方向。”近年来,像小张这样,从当初的成绩平平的学生,变成优秀学生的还有很多。

科学决心   目标引领

    学习动员大会上,校长毛必达为全校师生的拼搏精神点赞,对初一段教师利用课外时间无偿为学生“纠偏补基”等做法给予表扬。他鼓励全体师生明确目标,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奋斗。

    “许多对社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都是少年立志,很早就拥有了理想信念和明确目标的人。”毛必达说,钱学森、李四光等杰出人物在青年时期就立志用聪明才智报效祖国,这说明心有目标、志存高远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高远。

校长毛必达讲话

    目标决定人生的方向,计划决定人生的步骤。初一段教师引导学生先根据自己的理想和实际情况设定一个长期的奋斗目标,然后分解为学期目标、每月目标,最后再细化为周计划和每天的计划。该校的学生都知道自己每天都需要做哪些事情,并能够坚持下去。这样,学习就有了动力和主动精神。

    学习动员大会上,该校顾问徐承宪以《家校师生形成合力  争取最佳成绩》为题作讲座,与学生及家长分享心得。他就如何制定合适的目标及怎么去实现目标给家长和学生作了具体指导。他鼓励每个同学要确立适合自己的目标,树立“我一定能行”的信心,争取每天进步一点点,做最好的自己。他希望家长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子女,给孩子制定恰当的目标,更多地看到孩子的优点,多给孩子信心,和孩子共同实现他们的目标。

初一段学习动员大会会场

    副校长乔凌霄就董事会关于提高教学效率的建议予以落实。他坚信,只要学生、教师、家长齐心协力,同学们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三动课堂  措施得力

    学习动员大会上,徐承宪老师勉励同学们应配合学校倡导的“三动课堂”教学模式。“所谓‘三动’是指‘自学启动、精讲多动、合作互动’,这既是一种教学模式,也是课堂是否有效或高效的一种评价标准。”徐承宪介绍,高效的课堂必定是目标明确、达成度高的课堂,所以他们用“自学启动”的内驱力推进教学进程;用“精讲多动”的教学策略,促使老师在课堂上讲方法、讲思路,鼓励学生动脑、动手、动口;用“合作互动”来培养学生尊重他人、互帮互学的合作精神。学生主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思维才会灵动,课堂才能高效。据了解,在学校倡导“三动课堂”的几年中,课堂效率有了显著的提高。打破了过去课堂沉闷、僵化的局面,现在的课堂比起以往来,更加灵动了,更加活跃了,更加有效了。

祁晓黎老师发言

    徐承宪老师还提醒同学们:要想获得好的学习效果, 在勤奋刻苦的同时,务必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坚持做到“八要”:目标要合适、学习要喜欢、课前要预习、上课要投入、作业要独立、不懂要勤问、考试要认真、作息要合理。

    纠偏补基工作是让每一个学生得到充分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提高教师教学效率的有效途径之一。

    如何纠偏?重落实,定对象、定时间、定地点、定目标。讲实效,注重学习效率,注重比较和检查。讲方法,精准作业,重视学习方法的指导。重激励,交给具有挑战性的练习,激发兴趣,引导思考。

    如何补基?引导学生正确地认识自我,发现短板,取长补短,摆脱困境。善于发现学生的亮点,鼓励学生克服困难,积极参与学习活动。运用激励性评价,补基不仅仅是补知识,更多是将补爱心、补情感、补自信心、补学生的意志力和持之以恒的耐力与补知识结合起来。

师爱无限  情动学生

    学习动员大会上,龙泉市首届十大模范教师祁晓黎发表热情洋溢的演讲。祁晓黎老师认为学习犹如长跑,不可半途而废,要奋力直追。她以前几届在本校毕业的叶慧敏同学初中三年创造奇迹的真实例子,鼓励学生特别是成绩后进的学生要相信奇迹,并努力创造奇迹。

    成绩后进的学生是学校教育客观存在的一个群体。顺风实验学校践行新课程理念,要求教师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因此,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应有的发展和提高,是顺风学校的不懈追求。

    “成绩后进的学生往往承受着更多的心理压力,他们的自尊心更加敏感,更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与关爱。”祁晓黎老师认为,爱是一种力量,爱是一种精神支柱,唯有动之以情,用火一般的热情,去化解他们心理上的坚冰,唤起他们学习的信心,才能取得好的教育效果。她和其他班主任一样从细处呵护,班级管理中处处呈现教师对学生的关爱,用和谐新型师生关系温暖他们的心灵。她或给学生一个灿烂真诚的微笑,或说上几句关切鼓励的话语,使之感受到老师是可亲可敬的,产生情感共鸣。

    人人都需要鼓励,无论哪一类学生都需要教师不断给他们打气,帮助他们形成“我能行”的自我意识。顺风学校的教师非常注重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发展结合在一起,放飞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斗,实现自己心中的梦。

团队合作   你追我赶

    学习动员大会上,段长卓龙新希望全体同学持续开展“学生团队合作小组”活动,共同进步。

教师在课外辅导学生

    以初一学生小李为例,入学第一次考试成绩一般。但是通过团队合作学习和自主管理,全组其他7个同学纷纷向他伸出援手:上课注意力分散了,有人提醒他;作业和练习未及时完成,有人督促他;有同学专门负责帮助他背诵、默写;还有同学专门教他背单词的方法……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他的学习兴趣逐渐被调动起来,现在成绩大步提升。

    营造班级浓郁的竞争氛围。祁晓黎老师就在班级举行考试擂台赛,班级学生每个学科都分成5个小组,根据平时成绩选出1个擂主,其他7人为攻擂者,如果4个以上攻擂者成绩超过擂主,就意味着擂主守擂失败,4个攻擂者攻擂成功,班主任处领奖品。反之,4个或以上攻擂者成绩低于擂主则算攻擂失败,擂主守擂成功领奖品。适当的竞争氛围引领学生成为自主、自信、自强的人。

乘风破浪   逐梦“顺风”

    学习动员大会是励志的大会,是鼓劲的大会,更是誓师大会。

    家长代表杨女士从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客观看待孩子的成绩、帮助孩子树立信心、鼓励孩子学会学习等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家庭教育经验。

    学生代表叶扬天从学会学习、享受学习、拒绝拖拉、杜绝偏科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和体会。

    动员会上,学生与家长深情拥抱,家长与学生大手牵小手,大家喊出了共同的誓言:英雄少年,唯我顺风,自信自强,勇登高峰,我必成功,我必成功,我必成功!

    “中学时代是人生的青春时代,是学习的黄金时代。这次充满激情、内涵丰富的初一段学生学习动员大会,使学生更加清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坚定了顽强拼搏的信念。”校长毛必达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顺风学校的莘莘学子,在老师、家长的共同呵护下,一定能乘风破浪,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本版撰稿:叶世芬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24 10: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