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徐承宪家庭——

[浙江日报]四代人,诞生22位教书匠

  每天早上7时,72岁的徐承宪就起床了,河边栈道晨练半小时后,回家看半小时的新闻,一番忙碌后,就往学校走去。

  龙泉市龙渊街道的徐承宪一家四代人,出了22位教书匠。父母、叔婶、妻子、女儿、女婿等都是老师,徐家是附近家喻户晓的“教师世家”。邻居们常开玩笑说,要在他家门前喊句“徐老师”,总会有人出来问:“你找哪位徐老师?”几十年来,徐家人一直践行着“努力工作、快乐生活”的良好家风,“向善、向上、和谐、幸福”的一家人得到了邻里的称赞。

  1965年,徐承宪子承父业,高中毕业后就当了老师,这一教就是53年。从小学教到中学,从学生教到青年老师,更是涉猎过语文、数学、化学、音乐、体育多个科目。“少年时代我就受父母影响,教书育人是多有意义的一件事,作为一名教师我很自豪。”徐承宪说。

  2006年退休后,徐承宪也没闲着,被一家中学聘为教学顾问,继续从事教育工作。经常是手里的工作忙完了,他就跑到青年教师的课堂去听课,和大家交流教学经验。如今,他还被丽水市教育局聘任为“丽水市初中校长教育管理创新研究班”的班主任,负责丽水市60多位初中校长的学习、交流和培训。

  妻子王秀美今年70岁,是一名小学高级教师,从教36年。退休后,喜欢唱歌的她带头组织了“龙泉老年开心团”,和团友们一起唱歌,一起组团演出。此外,她还一直义务从事教学工作,担任龙泉电大音乐班和几个社区的老年音乐班教师,每周四次给班里的老人们上课和排练。她还是社区里的“银龄志愿者”,热心公益活动,结对留守老人,每月上门为他们搞卫生,拉家常,逢年过节送上好吃的,“我每天要忙的事很多嘞,尽自己的力量帮到别人,生活充实又快乐。”王秀美说。

  “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做人”,这是徐承宪经常会对女儿们说的话。从小耳濡目染,徐承宪的两个女儿先后都选择成为了一名老师。47岁的大女儿徐春蕾在1996年开始创办幼儿园,如今她的幼儿园已发展成龙泉市最大的民办幼儿园——水南学前教育集团。41岁的二女儿徐胜蓝是缙云实验中学的一名音乐老师,“能够把自己的所学教给学生,陪伴他们成长,这是多有意义的传承啊!”徐胜蓝说。有意思的是,徐胜蓝的爱人、公公、婆婆也是老师,这样一来,在这个大家族中,光是“双教师家庭”就有5个了。

  后年,徐承宪22岁的外孙女王冉就要从浙江音乐学院毕业了,而她也选择做一名老师,徐家又一位教师即将诞生。

  一家出了这么多位教师,在徐承宪的印象中,家里最热闹的时候除了春节,就是寒暑假。饭桌上、客厅里、书房里,一家人经常是聊天聊不了几句就扯到了教学上,成了“教学研讨会”。

  徐家人在努力工作的同时还追求着快乐生活。每逢节假日,徐氏家族32人都要凑在一起聚会。“我们的聚会可不只是吃吃饭,喝喝酒,每个家庭都要表演节目,唱歌、跳舞、演小品,能赶上一台联欢会呢!”徐承宪说,他喜欢拉二胡,妻子和女儿们擅长弹钢琴,全家经常一起来个大合奏,《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是徐家舞台上最受欢迎的曲子,每次都要演奏一场。每每音乐响起,经常会吸引街坊邻居过来凑热闹。

  “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徐家人经常一起相聚外出旅游,徐承宪夫妇已经去了20多个国家,足迹遍布五大洲,“多走一走,看看世界,开阔自己的视野,还能和自己的学生一起分享,多有意思。”徐承宪说,今年暑假,他们同样计划准备出游。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5-24 10: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