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龙泉全域打造“大花园”实现绿色大赶超

  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列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第一、丽水第一,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列丽水第一。在高质量发展中,既擦亮了生态底色、做足了产业成色,又增添了民生暖色——
龙泉全域打造“大花园”实现绿色大赶超

  神奇的屏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日前,在龙泉市屏南镇上畲村农耕文化节上,酿酒、抓田鲤鱼、挖土豆、包粽子等特色农耕活动,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体验。

  上畲村以乡村文化漫游节为依托,以“花园村庄”建设为切入点,通过积极探索“梯田+创意景观种植”模式,使村庄从先前单纯的生态观光向农事体验、农事教育等方面转型。如今,这里已成为人气颇高的乡村旅游景点。随着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浙江“大花园”建设中,龙泉响亮地提出:厚植“生态高地、非遗宝地、人文圣地、平安福地”优势,积极投身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如今的龙泉有多诱人?著名导演、制片人张纪中在这里设立工作室并筹备拍电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工作室也正在筹建中,外地游客更是说“这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为导向,龙泉坚持民生为本、富民为先,一步步地夯实美丽幸福好龙泉建设基础。一季度,龙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83亿元,增速位列丽水第一,在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中同样位列第一,十大主要经济指标综合排名位居丽水第二,高歌唱响“开门红”。去年,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82元,同比增长10.2%,增幅位列丽水第一,连续11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擦亮生态底色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最近,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在北京发布“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入围名单,龙泉继2017年上榜“百佳深呼吸小城”后,再次入围该榜单。去年,龙泉市PM2.5平均浓度为23微克/每立方米,AQI优良率高达99.7%,均位列全省第一;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二。

  生态是龙泉最大的优势,好山好水好空气,赋予了龙泉建设生态文明、打造宜居城市的自信与自觉。在开展大花园建设中,龙泉坚持把全域3059平方公里作为一个大花园来谋划,使美丽城乡与山水林田路融为一体、自然生态与剑瓷文化相得益彰。今年,龙泉继续深入实施新一轮“811”美丽龙泉建设行动计划,用最顶格的生态标准、最严格的生态治理、最科学的生态制度,守住生态底线,擦亮生态底色。

  立夏刚过,道太乡供村村掩映在群山环抱中,别有一番情致。村子不大,常住人口仅500余人,结合村庄实际,供村村将村内农户分为22个垃圾分类收集小组,每组定点一个垃圾分类收集点,每个点贴上分类收集小组编号和农户姓名,村中的24名垃圾分类监督员每日都会对各组日常维护情况进行检查打分,平均分在前三名的农户给予一定的现金或实物奖励。

  “自从村里开始推行垃圾分类,我们也渐渐养成了习惯,如今,大家都舍不得往外扔一点垃圾,村子更干净,搞起旅游也更红火了。”道太乡供村村党支部书记兰美章说起“垃圾革命”一脸自豪。

  去年,龙泉一举创成国家卫生城市,获评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县(市)、省“无违建创建先进县(市)、省”四边三化“行动优秀县(市)以及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优胜县(市),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有效处理率达100%。

  近年来,龙泉还持续推进美丽森林建设,加快建设美丽田园、慢行绿道、景观廊道。深度挖掘龙泉传统文化中的生态理念和生态思想,弘扬生态人文精神,积极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不断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素养。同时,还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城治乡治废”,加快推进“智慧环保”建设,基本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物状况监测全覆盖。

  尤其是在“五水共治”上,龙泉两度夺得全省治水“大禹鼎”。去年,地表水断面水质、出境地表水交接断面水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当地23个乡镇交接断面水质均保持在Ⅱ类及以上,“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优美水生态环境初步形成。

  做足产业成色

  “山上山下皆是风景,走走坐坐皆在花园,龙泉,真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昨日,在踏上返家之旅时,初次来到龙泉的宁波游客李林对龙泉大花园赞不绝口。

  在龙泉,李林与家人一同乘缆车登龙泉山,享受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接着又前往兰巨现代农业观光园,沿4.8公里绿道体验骑行的乐趣。入夜返回城区后,他还不忘与家人夜游龙泉溪一号码头,感受瓯江独特的魅力。原本只计划了一天半的行程,可是李林却在龙泉待了足足三天。

  随着全域旅游的兴起,真正让龙泉大花园的风景变成了“钱景”。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龙泉市共接待游客174.8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85亿元,收入同比增幅排名丽水第一。为全力打响“江浙之巅剑瓷龙泉”旅游品牌,龙泉主动出击,对外通过嫁接武夷山,创新开展武夷山串线游合作。同时,加快对接上海、杭州、乌镇等长三角旅游市场,借势发展、借梯登高。在今年4月开展的“牵手世遗·万人游龙泉”活动中,仅一个月时间就接待了省内外过夜游团队383个,过夜游客11753人。

  高质量发展是大花园建设的内在要求,近年来,龙泉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一手抓生态工业第一经济强市,一手抓全域旅游第一战略支柱产业富民,通过大力发展根植于本地优势的生态工业、生态精品农业和全域旅游,加快把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不断做足产业成色,增强市域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今年以来,龙泉精心谋划开展了“乡村振兴城市复兴”争先进位大赶超主题活动,凝心聚力抓产业、抓项目、抓招商,一心一意谋发展、增福址、保稳定,在当地形成全面赶超态势。

  走进浙江国镜药业的厂区,工人们正加班加点投入生产,目前企业主打产品大输液袋每天都要新鲜“出炉”40多万袋,运往省内外。“预计2018年企业的市场份额可以占到全国的3%,实现产值4亿元。”谈及未来发展,企业总经理牟春雷信心满满。

  浙江国镜药业只是龙泉生态工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龙泉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放到优先发展的位置,同时,通过植入新技术、运用新模式,使汽车空调、竹木制品、健康食品等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

  继2月底龙泉经济开发区总投资28.39亿元的33个项目集中开工、复工、签约后,最近,该市生态工业又迎来新一轮投产“风暴”,总投资超36亿元的24个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涵盖生态工业、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城镇建设、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呈现出技术含量高、空间布局好等特点。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气质和灵魂。龙泉拥有龙泉青瓷、龙泉宝剑两个享誉全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剑瓷名气大了,市场需求自然也会更旺,剑瓷产业也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当地出台剑瓷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设立剑瓷文化产业基金,组建青瓷宝剑研究院,全力推动剑瓷产业大创新。去年,剑瓷产业实现工业产值36.2亿元。

  增添民生暖色

  一座幸福的城市,必须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龙泉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基础是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民生实事,干好“关键小事”,实现富民惠民、主客共享。

  最近一段时间,屏南镇周岱村的四季豆种植户们,一大早便早早忙活起来。周岱村被称之为“悬崖上的村庄”,海拔1250米,是浙江海拔最高的行政村。通过大力发展高山蔬菜产业,周岱村形成了以四季豆为主,茄子、辣椒、土豆等为辅的产业链。全村共有120余人以种植高山蔬菜为生,种植面积达到了200多亩,全年收益高达200多万元。

  “这些年来,镇里不断加大对四季豆产业的扶持力度。”作为一位资深的四季豆种植户,农户王林花可谓是见证了四季豆产业的发展历程。近年来,屏南镇逐渐形成了“产前培训-产中服务-产后营销沟通”的全新模式,一个高山蔬菜产业,彻底打通了周岱人民的致富路,伴随而来的不仅是经济效益的提升,更激发了当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日前,龙泉市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了一台胸腔镜微创手术,此手术在当地尚属首例。不用出远门,“家门口”就能接受省、市专家医生的治疗,手术病人、65岁的季先生感慨地说:“技术好,又省钱,家人来探望、照顾也方便多了!”

  如今,在龙泉,像季先生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围绕“惠民”根本目标,今年2月,“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医疗融合体正式建成,通过专家常驻、定期诊疗服务、管理帮扶、人员培训等形式合作办医,省城和市里的好医生“来到”了龙泉县城甚至是乡镇。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平安建设更不能松懈。去年3月31日,龙泉市以满分、全省第一的成绩夺得“平安金鼎”,跨入全省乃至全国最平安城市行列,这座分量沉重的“平安金鼎”,镌刻着龙泉十二年如一日的平安之路:2009-2012年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连续12年被命名为省级“平安市”。历年来,龙泉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这不仅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平安建设提出的要求,也是群众向往‘绿富美’生活对我们提出的要求。”龙泉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围绕提升群众安全感,龙泉通过全面深化“法治龙泉”“平安龙泉”建设,构建以“大数据”“大巡防”“大调解”“大整治”“大网格”“大脚掌”为载体的平安建设体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全力打造全国平安县级市。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5-24 10: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