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食品安全,警钟长鸣

    近日,丽水万地水晶城附近餐饮店疑似使用“口水油”加工制作火锅汤料被曝光,目前,该餐饮店已停业,店老板周某等4人已被执行刑事强制措施。这4个人当然是咎由自取,但是联想到食品安全问题,真是让人忧心忡忡。该如何筑牢其中的每一道防线,保障人们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呢?食品安全一再敲响警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句话深刻道出了食品对人类生存和生活的重要性。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吃得上”的问题已解决,但“吃得放心”仍然任务艰巨。近年来,药水中加甜蜜素浸泡而成的冬枣、使用剧毒农药“神农丹”种植生姜等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琳琅满目的食品,却良莠难分,原因何在?
    从问题食品的生产者和销售者的动机角度来看,食品违法问题大多是出于厂家或商家的故意,为了赚钱不择手段。虽然我国颁布实施的涉及食品监管的法律法规多达几十部,如食品卫生法、产品质量法、动物防疫法等等,但是笔者认为,这也与职能部门的监管有着关系。
    要杜绝有毒食品,需要强化源头监管力度,强化技术支撑,形成健全的监管制度,提高法律的震慑力,对违规违法者,不能心慈手软。更重要的是提高生产者的道德水准和责任意识,做到规范经营。当然,我们广大消费者也要保持警惕,发现问题要勇于维权。只有各方积极参与,依靠社会共治和监管方式创新,才有望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郑沐欣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25 09: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