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打造“四维”高效政务新模式

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新时代

    “真没想到,手机APP竟然能办营业执照了!”
    3月上旬,远在甘肃省静宁县创业的龙泉籍经营户张富军通过手机办理领到了“张富军工艺品厂”的营业执照。身在甘肃创业的他通过电话咨询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得知,手机APP就能办理营业执照。他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APP提交了申报材料,完成了电子签名,后台审核通过后随即向他发送了电子营业执照。
    继推出个体工商户“零跑腿”“免填单”“零邮费”办理业务之后,我市进一步拓宽思路,推出“零材料”登记、手机APP办照、“证照分离”等新举措,为个体工商户和广大办事群众带来更大的福利。自去年7月个体户便利化登记改革实施以来,市场监管窗口“最多跑一次”事项入驻率100%,办理各类事项27553件,平均提速80%以上;全程电子化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18份,“免填”登记办理开业、变更、注销等事项18466户,“一次”办结率100%。

解绑=提速  极简登记持续“放大招”

    信用承诺,最少登记环节办成事。针对个体工商户使用住所申报承诺制,改变原先提交租赁合同和房产证复印件的要求,由申请人自愿填写《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表》并进行信用承诺,视其提交的材料合法有效,予以核发营业执照。通过信用约束来规范经营行为,申请人从准备材料到办理执照时间由原来的最少三天变成了如今的最多10分钟。截至目前,3647家个体工商户通过住所申报承诺制办理了营业执照。
    全城通办,“足不出镇”办理证照。为满足远离城区的办事群众“就近办”要求,自去年9月1日起,经营者可选择到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或者就近的8个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及“三小一摊”备案登记。申请人办理业务的地点选择从“只能”“唯一”向“就近”“任意”转变,避免了办事群众“往返跑”,“足不出镇”就能办理证照。截至目前,257家个体工商户在家门口办理了登记业务。
    联合注销,进一家门办三家事。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税务部门通过办公助手交流群建立信息互通传递机制,由窗口工作人员线上将信息推送给国地税注销专员,查证无欠税、无未归还发票后在税务系统内进行注销,并将注销信息推送给市场监管窗口,申请人只跑一次,即可当场办理注销,实现“进一家门办三家事”。截至目前,已联合注销了145家,占个体工商户注销总量33%以上,办理时长平均缩减10个工作日。

减证=简政 “证照分离”破解准入不准营

    快启动,“双告知”及时布置到位。今年3月,在全省率先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浙江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浙政办发〔2018〕2号)文件中明确的行政许可等98个事项进行改革。在登记注册时,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就告知申请人,其申请事项可能已经涉及到“证照分离”的改革事项,可能有的是取消,有的是审批改成备案,有的是改成告知承诺等。登记完成后,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浙江企业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将登记信息推送到相关审批部门,便于审批部门后续及时为申请人办理相关行政许可。
    强跟踪,“双反馈”确保认领到位。审批部门在接到市场监管部门推送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基本信息后,先反馈是否接收到信息,再反馈办结的行政许可信息,便于归集到申请人名下。同时,工作人员通过浙江企业信息交换共享平台,不定期跟踪统计查看各部门的认领、接收情况,发现不及时认领、接收情况,立即通过电话进行指导与提醒。截至目前,196家个体工商户试用“证照分离”先行办理了营业执照,推送率、认领率均达100%。
    重信用,“双随机”监管事中事后。申请人在办理营业执照被告知要办理相关许可证时,当场作出书面承诺将及时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证。“双随机”抽检中,一经发现承诺后逾期未办理许可证继续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将被列入经营者异常名录甚至被吊销营业执照,同时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构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截至目前,按照3%的抽查比率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查了117家个体工商户,其中2家因实地走访查无下落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互联网+窗口 线上线下融合服务

    在外就读大学生如果想回龙泉创业,可以直接在网上全流程申办营业执照,而无需专门跑一趟。3月1日,就读于浙江农林大学的彭求想要办理一份从事草莓种植、销售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他通过政务服务网远程提交了相关个人资料,工作人员进行后台审核,仅仅花费10分钟就顺利审核通过,并现场打印出了营业执照,免费用快递送到了小彭的手里。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可以实现异地远程网上办理营业执照,免去了奔波之苦,同时在申办时最大程度简化流程。这是市行政服务中心推进互联网政务建设的一个缩影。
    依托“一网一平台”,构筑网上政务。推进政务服务网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利用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权力运行公共平台,实现公共服务“一站式”网上办理与“全流程”效能监督。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客户端,申请人可进行开业、变更、注销的申请,免去了纸质材料的准备,节省了来回奔波、排队等候的时间。申请人只需扫描二维码进入手机APP填报信息、上传资料,待审核通过后,马上就能生成公示版电子营业执照,并且在窗口领取或者快递送达纸质版营业执照。截至目前,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半流程电子化办理营业执照520份,全流程电子化办理营业执照58份。
    建设“数字龙泉”,撑起高效政务。将分散在各部门的数据孤岛全面打通,统一共享、统一调度监控,通过清洗、比对、脱敏后建成真正可用的数据库,为各项智慧应用提供支撑,降低数据的失真率,重视数据的“唯一性”和“可追溯性”,减少重复劳动,节约公共资源。通过政务云的基础资源支持,利用大数据以及数字签名技术,实现线上线下登记信息的智能交互,规范注册登记标准,形成了免预约、零见面、全天候、无纸化、高效率的强大服务体系,真正实现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截至目前,578个用户线上办理了市场监管部门的相关登记,其中使用数字签名80个。
    提供“秒办秒批”,开启极速政务。借助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实时沟通、平等交互、流程可视的全程互动式政务服务。利用生物特征认证、图像识别等技术,提高实名认证、网上申报等便捷性,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大力推行“智慧审批”,拓展智慧审批事项的范围,综合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行审批即刻受理、智能审查,提供“秒办”“秒批”服务,在形成线上审批意见的同时,以短信形式将审批意见发送到申请人的手机。截至目前,利用实时视频识别笔迹300多次,发出线上审批意见4800多条。

大数据+政务 首创“零材料”办照模式

    4月24日,经营者梅培培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查询名下是否有登记营业执照,工作人员查询到有一份2010年登记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该经营户表示已不再经营,营业执照已经遗失而且未携带身份证。一般情况下,注销一份营业执照先要到税务部门办理国税、地税的清税手续,营业执照遗失要报纸公告作废并提交本人身份证。工作人员利用零材料、免登报、联合注销三项便利化举措,“零材料”为梅培培办理了营业执照注销手续,耗时不到十分钟。
    “腾笼换鸟”,“大瘦身”提交材料。以往,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申请人需要提交本人身份证、1寸证件照、租赁合同、经营场所房产证复印件等材料。4月9日起,我市全面实施个体工商户“零材料”办照新模式,窗口工作人员为出门仓促未携带任何材料的经营者开通“零材料”申办通道,依托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和“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不到十分钟,即可办理营业执照。截至目前,3家个体工商户试用“零材料”办理了营业执照开业登记,1家办理了变更登记。
    技术支持,“大数据”平台共享。工作人员可通过数据共享平台的信息智能交互获取申请人相关信息,包括姓名、性别、民族、人像、住址、身份证号码等,通过“申请人诚信承诺+信息共享比对”大幅精简手续,凡可通过相关部门获取信息进行联网审核的,不再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事后,通过电话、信件、现场核查等形式进行日常监管,登记的经营场所与实际情况不符或提交虚假材料的,将面临处罚甚至被吊销营业执照。截至目前,已建成集市场监管、公安、卫计、税务、运管等31个部门数据共通共享的平台,推送各类信息4026条。
    机制创新,“亲妈式”政务服务。主动将政务服务由“保姆式”转变为“亲妈式”,做好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店小二”和贴心人,积极倾听他们的心声,营造更加优良的政策环境。特别是“零材料”这种极简登记模式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市场主体数量猛增。截至目前,新登记个体工商户2986家,占市场主体新增总额的83.9%。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5-25 11:0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