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十代传承

[丽水日报]龙泉章氏制鼓声声不绝

  初夏,在龙泉市龙源街道村头村156号,章德根敲了敲鼓面,手起鼓响,“咚咚咚,咚咚咚”,一如往常。他满意地掏出香烟,边抽烟边再一次细细检查刚蒙上牛皮的圆肚大鼓。
  制鼓世家的传承
  1977年,章德根16岁。刚刚初中毕业的他拜父亲为师,一天到晚握着柴刀,笨拙地将竹条加工成鼓钉,或者试图将杉木加工成一定弧度的杉木板。
两年后,他顺利出师。从此,一父一子,不管天晴下雨,闷头做鼓。
  1985年,他郑重地接过父亲递过来的家传百年木牌,小心地挂在担头,挑着担子到丽水各地甚至福建浦城、政和等地招揽业务,独自走上了章家制鼓的传承之路。
老手艺,讲究的是技艺和传承。制鼓,也是如此。
  章德根很快打开局面,靠的,就是这两样。
  首先为他赢得信任的,就是父亲给的家传百年木牌。
  那是一块看上去色如铁却轻如羽毛的木牌。木牌两面,均刻着字。不同的是,木牌的上端一面有“江西”二字,另一面是“抚州”,木牌中间则介绍业务范围。“在明末清初,江西抚州制鼓业发达,高手云集,我们章家就是其中一个。”
  章家第八代传人章元发(章德根的爷爷)在江西省抚州市一带颇有名气,曾经营“章元兴号”专业制鼓店,抚州市官员还特地为他颁发了一块木牌以资鼓励。章德根的父亲章盛贵解放前从抚州市迁到龙泉落户,从此,抚州制鼓技艺在龙泉传承了下去。
  100多年风雨,木牌变成了黑色,不变的,是制鼓技艺不离其宗、原原本本的传承。
  章德根介绍说,当年他走南闯北,懂行的人看到这块木牌,都会说一声“正宗”。
  制鼓世家,名副其实。
  坚守品质的技艺
  “蒙上皮,钉上钉,晴和雨,一样音。”寥寥几句,勾画出了一只鼓的诞生和品质要求。
  “制鼓看似简单容易,但要制作出一个好鼓,还是有品质要求的。”章德根说,制鼓材料非常讲究,如鼓皮要用耕牛的牛皮,鼓身要用高山上的老杉木,鼓钉要用三年以上老竹制成的竹钉,鼓筷要用软硬适中的榆木。“这样制作出来的鼓,才能称得上及格。”
  制鼓前,先制牛皮,这也是制鼓最关键、最难的步骤。
  首先把牛皮浸泡在草木灰里,将牛皮泡软,变得更有韧性。接着剔除牛毛和赘肉,使牛皮光洁适用。剔除赘肉讲究手上功夫,用力过猛可能刺穿牛皮,用力不足则赘肉刮不净,影响鼓的音质。“我现在一年到头,还会刺穿几张牛皮。”他说。
  一只完整的鼓,主要由鼓身和鼓面两部分构成。
  根据鼓的大小需求,把老杉木锯成条状,刨出一片片有弧度的木板,再拼装起来形成鼓身,修改后用竹条固定,让鼓身成型。
接下来是蒙鼓面。制作时,将鼓置于木桩上,将裁出直径稍大于鼓面的圆形牛皮蒙在鼓身上,牛皮各边角打孔,然后将穿孔而过的各条拉绳向下固定于木桩上,并在木桩与鼓身之间不断嵌入竹楔。根据鼓音,判断是否还要嵌入。嵌入完成后,在牛皮上密密钉上准备好的竹钉。
两面鼓面蒙好、晾干后,裁去多余牛皮,鼓身刷红油漆。油漆晾干后,用毛笔在鼓面画上寓意吉祥太平的荷花纹和八卦纹,最后写上国泰民安或风调雨顺等字样,并加盖私章。
  这样,一个圆肚牛皮红鼓就宣告完工了。
  章德根介绍,制作小鼓需要四五天,大鼓则需要十多天甚至更久。
  也许你听过鼓声雷动、响彻天际,却未必见过沉默的制鼓人在木屑飞扬中的艰辛和认真。因此,当鼓声如预想中敲响,便成了对沉默的制鼓人最好的奖赏。
声声不绝的制鼓
  章德根从艺41年,制作了上万只大红圆鼓。“我做过的太平鼓直径最大的1.8米,最小只有十多厘米。”他自豪地说。
  他的鼓,鼓音纯正,美观耐用,畅销丽水本地和福建松溪、浦城等地。同时,章氏制鼓技艺还被列入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他的鼓,品种有大鼓、战鼓、花鼓、太平鼓等。由于制作精良,最小的鼓最低也要200元一只。太平鼓的销量最高,价格最高的要上万元。
  如今,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兴起,群众文艺舞台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因此,对花鼓、太平鼓的需求与日俱增,章氏制鼓迎来了新的春天。由于他的鼓质量好,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和青睐,上门预定、购买的客人逐渐增多,章德根也早就不需要再出门揽活了。
  去年冬天,福建政和的客人拿着敲不出声音的鼓,不远百里上门求助。没几天功夫,一只咚咚作响的“新鼓”出炉,等着主人领回家。
  时代发展,机器制鼓的店铺越来越多,但质量远远不如纯手工制作的鼓结实耐用。因此,像章德根这样的手工制鼓艺人,还是很受欢迎的。不过,为了跟上时代,他还是选择用机器锯木、做鼓钉,其他环节采用手工——在加快速度、提高效率的同时,也能保证质量。
  章德根的大儿子章裕龙现在从事淘宝店经营。他说,他从小看着父亲制鼓,时常也会帮着打打下手,慢慢地对制鼓技艺产生了兴趣。等店铺上了轨道,会完整继承章家的制鼓技艺。“这是祖先留下的财富,无论如何都要世代传承下去,不能在我这里断了。”章裕龙说。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5-25 16: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