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解读宪法修正案之⑩】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三条确立了“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并将“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纳入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范围。一方面,把新的奋斗目标载入宪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另一方面,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载入宪法,使得宪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必然要求,也是与时俱进地完善宪法的内在要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这些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近现代社会历史发展规律,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方向。
    伟大的事业,离不开坚实的宪法保障。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发展规律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一部中国近现代史,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载入宪法,为把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转化为国家建设发展的伟大实践,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梦想提供了坚实的宪法保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建立起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民族共识,汇聚磅礴力量。此次宪法修改将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纳入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宪法依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这是宪法变迁的基本规律,也是宪法保持持久而旺盛的生命力的必然要求。我国现行宪法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前进步伐,不断与时俱进,有力推动和保障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回顾我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始终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息息相关,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由此可见,将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载入宪法,体现了宪法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休戚与共,也体现了宪法与时俱进发展完善的科学规律,必将更好地为开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

                      (作者刘小妹,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5-29 09: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