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加强村级档案规范化管理 助力乡村振兴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季卓奕 通讯员 廖舟莹)“我们应在档案收集、分类、立卷、归档、利用等方面加强规范管理,把档案管理工作做得更细更到位。”近日,市档案局工作人员走进安仁镇张畈村,以“面对面、点对点”方式进行档案管理的现场讲解与示范。
    档案既见证历史,又为工作查考和制定各项政策提供依据。今年来,市档案局突出“大走访察实情、重实效”这一靶向,以发现问题、梳理问题、解决问题、反思问题为重点,切实把下基层走访融入到当前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当中,提高村级档案规范化管理的能力和工作水平。
    近年来,张畈村积极推进乡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其村级档案不仅详细记载了该行政村发展历程,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文脉、文明风尚等宝贵资源也都一一记录在册。在调研的过程当中,市档案局工作人员发现,部分档案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档案保存条件较差等问题凸显。
    “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意识,加强基层档案业务指导,两者缺一不可。”档案工作人员以经验介绍、现场观摩和互动提问相结合形式,对档案分类、条目著录等内容现场进行讲解和示范。同时,针对文件材料应收尽收、档案集中统一管理、档案室布置规范等提出可行性意见。
    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档案培训经费的投入,组织村级档案员参加培训,帮助档案员尽快掌握基本档案管理知识和业务技能,进一步提升村级档案的规范化管理水平,为保障村民合法权益、调解民间矛盾纠纷、创建美丽乡村等工作提供高效便捷的档案信息服务,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29 09: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