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匠心一生 薪火传承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绍斌逝世

    5月28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绍斌因病逝世,享年62岁。在沉重悼念之际,张绍斌大师的技艺与工匠精神也深深影响时人。


    张绍斌,字弘远,1957年生于浙江龙泉一陶瓷世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2002年被丽水市人民政府授予中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7年被龙泉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龙泉青瓷终身艺术成就奖”,2003年被评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12年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018年5月入选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张绍斌的作品采用纯手工拉坯成型,他从宁静平和心态中生发出悟性灵感,融入手工拉坯,使每件作品造型独具神韵。他尤为注重的是在制作青瓷的过程中,将自己的感情、思想融入到青瓷作品中去,以气塑形,以形传神,寓意深刻,含而不露。观张绍斌的青瓷艺术,清纯洗练,温润凝神,既印证着大千自然的本真淳朴,又透溢出人文历史的情怀内涵,正所谓“空谷清音”“会意传神”。
    张绍斌的瓷艺已经炉火纯青,但他的为人却相当低调。他的作品数量相当少,每一件作品都是自己亲手经过一道道工序做出来的。张绍斌一直牢记他爷爷张高礼临终前对他父亲张照辉说的话“好好做青瓷,忠于青瓷”,并将这句话作为家传祖训代代相传。他说:“只要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入其中,用心灵去感悟中华五千年文明精华之所在,龙泉青瓷就能永远屹立于世界陶瓷之林。”
    作为青瓷世家,张绍斌的父亲张照辉,自少从张高礼学艺,80多岁了还在老家宝溪独自烧窑。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张绍斌所带徒弟有廖小林、王运龙、张英英、张凤平、张海洋、陈福平、张笃良、叶健等,其中不少人已成为高级工艺美术师、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等。此外,他们还通过独立办厂等,带动了一大批人走上青瓷行业。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30 10: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