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群策群力助脱贫 打好消薄攻坚战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李志翔 通讯员 余丽美)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如何增强集体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成为重要课题。连日来,西街街道干部们组成5个小组开展大调研活动,深入各村走访调研,寻求薄弱村“脱贫摘帽”的好方法。
    在大调研活动中,各组干部通过实地查看、与村两委交流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各村的村情民情、农业特色、集体收入等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街道“消薄办”,为“一村一策”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提供一手资料。
    “能不能用多个村的农产品组合成礼盒,增加产品附加值,抱团取暖”“发挥村庄产业发展优势,整合资源,更好地吸引外来投资”……调研小组在各个村庄走访时收到了不少建议,都是当地村两委与村民们数次商议之后的成果。
    蓁部村姜黄基地的延伸应用、岩后村民宿开始起步发展、尖地村农产品资源丰富……如果没有实地调研,街道干部们也不能更清晰地看到这些薄弱村中潜在的发展空间。在调研过程中,街道干部们还帮助村两委解决了不少村庄的历史遗留问题。
    “消薄工作事关乡村振兴、民生福祉,光在办公室‘纸上谈兵’是没有用的,我们必须沉下心、深入村,切实了解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西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或多或少都在交通、资源、资金、人才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查找他们的“短板”,因地制宜开展消薄工作。
    大调研活动期间,全省“千企结千村 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帮扶企业物产中大集团前往西街街道进行帮扶指导,拟通过集团的平台和资本让更多街道内的薄弱村成功“摘帽”。经过5次集体调研、5次“大讨论”和7次座谈会,共形成了6份调研报告和5个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方案。西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方案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有效落实后将切实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增收。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5-30 10: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