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小山村富溪的“美丽蝶变”

   (石达)石街道有这么优美的地方。”来自市区的游客叶晓均弯下腰,将一捧溪水掬入口中,发出了“好甜”的感叹。
  垟畈村富溪自然村距龙泉市区10公里,有11户、55位村民。村内有保存完好的通向天平山的古道,坐拥的富溪峡谷满目翠色,山水清幽,如世外桃源。
  “绿水青山是大自然给的,但是如何保护、利用、发展,要靠我们自己。”垟畈村村委会主任季建华说,富溪能有今天这样的好生态好环境,也是经历了污染、治理、保护的过程。过去,富溪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农作物、圈养家禽等,养殖业最兴旺的时候,村里曾养起了3000多头猪,在增加村民经济收入的同时,也污染了环境,当时村里的空气恶臭,溪水污浊不堪。
  村中的溪水又是如何恢复清澈见底的原貌呢?季建华说,这是“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给乡村带来的美丽蝶变。
(石达)石街道和村两委通过各种形式向村民宣传生态保护的重要性,积极采取措施促使村民主动拆掉自家的猪圈、灰寮、破厕所等,街道还帮助村民销售了圈养的生猪,人性化做法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时,村里建立了垃圾回收制度,给每家每户发放垃圾桶,统一回收垃圾,逐渐培养起村民自觉保护生态的意识,村中的环境和溪水水质也随之一天天好转。
  “如果运气好,你能在那里看到猴子。”村民指了指村里的生态林说,自从村庄环境整治好后,不仅蚊子、苍蝇少了,一些野生动物也“不请自来”,生态林里出现了一群活泼可爱的猴子,时不时会在溪边嬉闹,与碧草蓝天、小溪流水形成一幅美妙和谐的自然画卷。
  好山好水还“养”出了鲜活的经济。村民陈建龙曾是一位养猪大户,如今却成了养蛙大户。谈起角色的转变,陈建龙感慨良多:“养猪多年,突然说要拆掉猪圈,刚开始真是想不通。那段时间,村干部们每天到我家做思想工作,举了许多保护生态带来好处的例子,终于让我恍然大悟。”
  结束了养猪生意后,陈建龙在街道的指导下,养殖了上万只石蛙,并与5户村民联合成立石蛙合作社,现在年收入已逾30万元。陈建龙说,正是这好山好水好生态,让他养出了又肥又美味的石蛙,“每公斤石蛙的价格近百元,养蛙有‘钱’景,而且还不影响村民生活,这猪圈拆得值。”陈建龙说。
  好生态还引来了大投资。2015年,龙渊街道沙潭村的潘建伟来到富溪,建起了石斑鱼养殖基地,带领村民们养殖石斑鱼,年均纯收入已达20余万元。该基地目前养着70多万苗石斑鱼,以繁殖鱼苗为主。由于水质好、管理科学,石斑鱼存活率高、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丽水市繁殖石斑鱼苗较成功的基地之一。
  (石达)石街道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正计划引导富溪自然村走生态旅游道路,打造具有个性特色的生态休闲养生养老村庄。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5-30 17: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