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精准帮扶助力集体经济薄弱村“摘帽”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曾美飞)“你们村有多少人?”“村集体收入的来源是什么?”近日,省国企浙江浙勤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剑一行来到兰巨乡下沙桥村进行实地考察,仔细询问了当地的人口、交通、资源、村集体收入来源等基本情况。
    据悉,下沙桥村村集体收入主要依靠国家政策扶持及上级补助,属于典型的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去年以来,村里计划启动多个项目建设来发展村集体经济,但是由于缺乏启动资金,大部分项目都暂时搁置。“只要有需要,我们会力所能及地支持和帮助薄弱村发展经济。”王剑表示,今后集团将通过农产品采购帮扶等方式,支持下沙桥村的发展,有效开展“消薄”工作,尽快实现乡村“富起来”的目标。
    “千企结千村 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是省委、省政府有序推进“消薄”工作举措之一。根据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嘉兴市秀洲区、桐乡市和宁波市江北区的20余家企业与我市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精准对接,结对帮扶,合力“消薄”。我市是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市、区)之一,全市原有集体经济薄弱村263个。近年来,我市通过采取因地制宜开发资源、盘活资产发展物业、整合资金发展项目等举措,2017年共消除薄弱村152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我市要全面完成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工作,实现44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以上。
    在做好薄弱村与省国企、省级民营企业结对的同时,我市还进一步完善部门结对帮扶机制,加强各联系单位与乡镇(街道)的对接,实行帮扶结对全覆盖。实行部门单位派驻“第一书记”和资金、项目、责任的“三捆绑”制度,推动一批联建项目、系列融合产品落地生根,真正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
    同时,金融部门出台资金保值政策,开展保值增值业务使村集体资金获得收益最大化;国土部门优先给予发展村集体经济物业项目用地指标……相关职能部门不断研究出台“消薄”扶持政策,加快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
    下一步,我市还准备推行本市10个异地商会、10家骨干企业和薄弱村结对,通过精准帮扶,努力实现“消薄”。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01 10:3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