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张兵赴龙泉开展“大调研”活动时强调

[丽水日报]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高标准更大手笔 高质量推进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赵泰州)6月2日至3日,市委书记张兵专程赴龙泉市,就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大调研”。他强调,要围绕“争先进位大赶超”的主题,紧扣“两个情何以堪”的“丽水之问”,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以大讨论和大调研为大发展开路,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高标准、更大手笔,奋力走出一条在高标准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要求双重约束下的较快速度发展的赶超新路,打造绿色发展中国方案的鲜活样板,争当中国特色乡村振兴排头兵,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雨中的凤阳山青山如画、碧水如诗,长三角第一高峰黄茅尖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令人神往。踩着蜿蜒湿滑的山道,张兵冒雨考察了凤阳山-百山祖国家公园规划和创建情况。他说,丽水是个具有诗情画意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考察凤阳山时,由衷称赞凤阳山是代表浙江的山,是一幅高远、深远、平远的山水画卷。省委、省政府明确定位丽水是浙江大花园的核心园,要求我们全力加快创建丽水国家公园。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资源,是丽水国家公园创建的核心区域,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更大的手笔,以国际化、世界级的视野,高标准创建丽水国家公园。

  站在雨后的山巅,云雾在眼前在身边蒸腾,宛若仙境。“做人做事像登山,虽然攀登的过程很艰辛,但登顶之后却豁然开朗。建设丽水国家公园好比登山,要有攀登精神,要在更高处谋求更高的发展。”张兵强调,要以全力创建丽水国家公园为推动,努力把丽水建设成为具有山水长卷、水墨画般意境的山水城市,成为天人合一、清新淡雅、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成为活力四射、开放包容的浪漫之城,打造生态名城、艺术之乡、旅游胜地,让城市多一分清新、多一分淡雅、多一分浪漫。

  在龙南乡安和村、竹垟畲族乡盖竹村、八都镇章府会村,张兵实地考察了凤羽山庄农家乐综合体、全市首个乡贤馆、五谷农庄农家乐等地,详细了解农旅融合发展、旅游风情小镇建设、乡贤回归创业等情况,并与当地党员干部、新乡贤亲切座谈交流,共话乡村振兴。张兵说,乡村振兴关键要做好“组织起来”这篇文章。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把各类人才和新乡贤组织起来,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把政策和要素资源组织起来,形成合力有序投入乡村振兴,努力走党建引领、人才引领、文化引领、群众主体的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共同富裕,共享高水平全面小康。

  “中国梦的实现包括一个个乡村梦、家庭梦的实现。”张兵指出,丽水正面临着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大历史性机遇,消费升级促进了乡村价值再发现,使乡村振兴有了坚实的现实基础。乡村振兴是城乡生产关系重塑的过程,是城乡融合发展的过程,是乡村生态、文化、民俗等多重价值重新发现、重新定义的过程。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力争当中国特色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张兵强调,组织化才能规模化、现代化。要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乡村振兴讲习所、乡贤协会,以及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股份制改造等形式,有效引导和组织各类人才、乡贤和生产要素、政策资源,合力共同推进乡村振兴。要把握好乡村振兴的七个步骤:一要有一批有情怀有实力的企业和人才回归乡村。二要发现乡村生态、文化等价值。三要发展乡村创客中心,推进乡村综合创新。四是相互赋能,乡村赋予人才以创造的能量,人才赋予乡村以发展的能量。五是努力创造出更有价值的新的生态产品。六是引流,以差异性和独特性的产品、标识引导乡村消费。七是最终达到主客共享,实现乡村振兴。张兵叮嘱在场基层党员干部:你们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要有家国情怀、有信心、有决心,蹲点调研树立典型,带着群众找方法路径,齐心协力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在上垟镇,张兵详细了解了青瓷产业的历史和现状,以及规划和建设“中国青瓷小镇”的情况。当得知青瓷小镇要建设世界瓷艺圣地时,张兵对这一目标表示赞赏。他说,丽水为什么能打造世界级的诗画田园,因为丽水不仅有世界一流的风景,还有像青瓷、宝剑这样的世界级特色文化资源。我们要以敬畏之心,以世界级的水准建设中国青瓷小镇,进一步保护和传承好丽水特色传统文化,发展和振兴传统文化产业,使丽水的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让青瓷、宝剑等特色文化走向世界,成为丽水“金名片”。

  在国镜药业,张兵详细了解了国镜药业及龙泉市生态工业发展情况。他指出,国镜药业发展起步很高,具有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水平。看到山沟沟里有这么高大上的企业很振奋,深感丽水生态制造大有希望,更加坚定了发展生态工业的信心和决心。发展高端制造业是打开“两山”通道的重要方式,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发展蓝天白云之下,绿水青山之上的生态工业。希望企业扎根丽水,继续扩大生产,为丽水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最后,张兵还连夜听取了龙泉江滨茶文化一条街项目及城东综合体项目设计规划等工作汇报,要求把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作为出发点,充分重视文化传承,加强城市设计,用心经营城市,打造精品工程彰显地域特色,建设充满现代气息、蕴含文化气质的生态旅游名城。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6-05 09:3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