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不灭窑火”龙泉青瓷文化研学游悄然升温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叶思浓 通讯员 邓旻君 俞乐雅)6月2日上午,宝溪乡溪头村五股窑举行2018年“不灭窑火”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之陈昌发专场开窑活动,现场精彩不断,热闹非凡。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来龙参加浙江省陶艺教育联盟研讨会的教师代表们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龙泉青瓷爱好者等一起见证了龙窑青瓷精品出窑的精彩瞬间。
    为了这次开窑活动,青瓷艺人陈昌发足足准备了半年多时间,共创作了700多件作品送进龙窑中烧制。传统的开窑祭祀大礼之后,窑门开启,令人心跳不已的抢瓷环节拉开序幕。窑工现场取出未开的匣钵,由主持人宣布“一口价”,再由观众抢认匣钵,打开后无论成品是否有瑕疵都按“一口价”成交。
    “抢瓷的价格可比市场价低得多,我手边的这个匣钵……”主持人的话音还未落,好几位游客便争着上台,抢认匣钵。每当匣钵被打开,一件件或精美或变形或略有瑕疵的作品便呈现在大家眼前,台上的购买者们有的惊喜有的失落,现场掌声、笑声不断。
    “身为浙江人,我对龙泉青瓷有着很强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开窑活动既是生动的非遗文化展示,又满足了人们个性化文化旅游的需求。”来自宁波青少年宫的俞志定老师说,龙泉山好水好,空气又新鲜,非常适合度假,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带上学生来游玩,一起感受千年青瓷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针对即将来临的暑假,由市文旅委、团市委指导,市青少年宫、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龙泉市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研究会联合举办“不灭窑火”——人类非遗龙泉青瓷文化研学游,还将邀请青瓷大师亲自授课,通过“旅游+教育”模式,让中小学生、青瓷文化爱好者等亲身体验青瓷创作、文化研究带来的无限乐趣。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05 09:4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