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小梅镇23名村级代办员为群众提供“保姆式”服务

有事您说话 跑腿我来办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郑宠)我市偏远乡镇较多,群众出村不方便,要深化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村级代办员是关键。今年以来,我市将办理事项延伸至村级层面,打造市、乡、村便民服务一张网,推行“固定代办、移动代办、网上代办”三办合一的“保姆式”服务。
    作为“三个代办”试点乡镇,小梅镇目前已建立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23处,23名村级代办员每周三在代办点固定值班,“定点定时”为群众服务。日前,记者来到小梅镇,感受代办员的一天。
    走进黄南村便民服务中心,便看到门口醒目竖立着的公告牌,上面清晰罗列了52项村级服务事项以及代办员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让人一目了然。代办员吴玉琴正准备给村里的一户低保户送社保卡,记者便跟着她一同前往。“小朋友,你的社保卡已经办理好啦!”一进门,吴玉琴便亲热地抱起吴弘博,并把社保卡递给吴弘博的母亲。今年4岁的吴弘博父亲不幸去世,母亲是越南人,言语上的沟通交流成为一个大难题。吴玉琴便主动帮助他们家代办民生事项,“像这样的家庭,尤其需要我们的帮助。”吴玉琴说。
    “我的日常工作就是为有事项办理需求的村民提供服务,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对年龄大的村民上门代办代跑。”担任了8年黄南村妇联主席的吴玉琴,对村里1360人的情况了如指掌,对便民服务中心代办员这个新岗位也充满信心。
    除了定点定时服务外,代办员们还主动上门服务。“像有些老人,可以申请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了,但他们本人却不清楚,我就上门去收集资料。”在骆庄村便民服务中心见到村代办员郭晓燕时,她正准备到村里给老人上门服务。郭晓燕应聘前在村里的来料加工点工作,听说镇里招代办员,她便放弃来料加工点的工作,全心全意投入村级代办员的工作。
    不仅如此,小梅镇还扩大代办队伍,发动村两委干部参与最基本和简易事项的代办。“为避免群众因材料不全多次跑,我们将行政事项的申请条件、需要材料及办事流程等编制成册,发给代办员和村两委干部,一次性告知群众相关手续。”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允许后续补充材料,尽量把方便让给群众。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05 09:4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