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省委书记车俊点赞“龙泉—萧山”山海协作模式

山海“结盟” 合作共赢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季卓奕 通讯员 徐子豪)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上,“龙泉—萧山”山海协作模式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点赞,这既是对我市山海协作工作的肯定,也为推动两地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注入新的动力。
    2012年,我市与杭州市萧山区启动合作共建“龙泉—萧山”山海协作产业园,按照“共同投资、共同建设、共同招商、共同管理、利益共享”的要求,进行建设和经营管理,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5年多来,通过两地党委、政府的合力推进,产业园建设水平逐年提高,成为我市工业经济战争的“主战场”。目前,该园区初步形成以汽车空调零部件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青瓷宝剑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国镜药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以及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现代物流产业为一体的山海协作新格局。截至2017年底,共引进项目72个,实际到位资金39.1亿元,主导产业累计实际到位资金占全部到位资金87.5%;培育规上企业22家。自2015年以来,“龙泉—萧山”山海协作产业园连续三年获得全省考核一等奖。
    山海协作让企业收益不断。8年前,浙江国镜药业的产值还不足一亿元,纳税不到500万元,并且面临发展困境。产业开发、项目飞地、招商引资等多领域的合作互动,为国镜药业等在内的企业增强了“造血”功能。如今,国镜药业已成长为浙江省大输液产销量第一的现代化制药企业。同时,山海协作还吸引了优秀企业前来“筑巢”。浙能龙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是首家国内生物质与光伏同时运行的清洁能源电厂。2011年,该企业在来自杭州浙江兴源投资有限公司与浙江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管理团队、资金支持、技术指导等多方面的帮扶下落户查田镇,在促进农业循环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对查田周边乡镇乃至邻近县市的农村起到强大的辐射和集聚功效。
山的资源,海的市场,为乡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得益于我市与萧山合作社签订的《农业合作框架》,以杭州萧山舒兰农业有限公司的配送渠道推广高山蔬菜,让屏南镇、龙南乡高山蔬菜农户不再愁销路。同时,我市与萧山两地供销社再度“牵线”,让龙南乡上田村200亩荒地变成了“高山蔬菜设施农业基地”。“过去荒地每亩租金只有100元,现在流转过去达到400元。”龙南乡上田村村民叶永青说,基地的建立,不仅增加了当地农户的收入,还增强了部分劳动力想要返乡就业的意愿。
    知识的提升,是促进经济发展“自主造血”的前进动力。2017年9月,“希望之光”照射到龙泉四中,5位来自萧山的教育专家开始为期两年的教育帮扶工作。开放课堂、开设讲座、教学交流……扎根9个来月的时间,专家们以独特的教学理念、细致的工作态度,对我市教学教育工作精准把脉。同时,专家们慷慨解囊,与该校青年教师骨干师徒结对,分享多年的教学经验,引领着该校青年教师的成长。
    山海协作效应,在旅游、医疗等方面也发挥得淋漓尽致。去年年底,市总工会与萧山区总工会签订旅游产业山海协作战略协议,以疗休养的形式发展生态旅游业和文化产业,享受文旅、农旅带来的“经济甜头”。借助山海协作的“牵线”,2月1日,我市成为全省第一家签约的省、市、县、乡四级医疗融合体,为广大患者带来医疗福音。
    山海“结盟”,山与海的距离不再相隔千里。一个个项目成为龙泉与萧山等沿海地区之间联系的纽带。南北互通,南北联动,龙泉和萧山于山海之间,奏响了升级版的协调发展最强音。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05 11: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