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市2018年城区公办小学新生招生政策问答

    一问:为确保城区小学新生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地推进,今年有哪些新举措?
    答:一是建立招生机制。由市府办牵头,纪检(监察)、教育、人力社保、公安、建设、国土等部门联合成立龙泉市城区小学新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全市小学招生联席工作会议制度,根据部门职能承担招生工作职责,保障招生工作办法和实施过程的严肃性、合理性和有效性。二是完善招生办法。由市教育局牵头,成立了龙泉市城区小学新生招生办法起草小组,借鉴了丽水市周边县区城区小学的招生做法,制定了符合龙泉实际的城区小学招生办法,并多次听取广大家长、老师、校长的建议,反复征询相关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意见,做到招生审核程序更加严格、招生分类更加细致、招生工作更加阳光。三是规范招生流程。招生办法实施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动共同参与招生工作的全过程,特别是由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确保城区小学招生更加公开透明。
    二问:今年龙泉市城区小学新生招生工作主要程序及时间安排?
    答:城区小学新生招生分三个批次进行,每个批次的信息核对和录取工作完成以后,再进行下一批次的报名工作。各批次适龄儿童及父母或监护人持相关证件到相应学区小学登记的时间如下:第一批次时间为2018年7月2日8:30~16:30;第二批次时间为2018年7月10日8:30~16:30;第三批次时间为2018年7月17日8:30~16:30。6月份教育局会通过各种途径进行招生办法的宣传,并请广大市民朋友相互转告,提醒各位家长务必按时到相应小学登记,以免给孩子入学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三问:今年的招生政策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有何规定?
    答:根据新的招生办法,父母一方在龙泉主城区内办企业、经商并有固定住所,并依法缴纳一年及以上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或父母一方在龙泉主城区务工两年及以上并有固定住所,并依法缴纳两年及以上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属于第二批招生对象;父母一方在龙泉主城区务工半年以上,有固定住所并依法缴纳半年及以上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属于第三批招生对象。
    四问:孩子是2012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但家长强烈要求入学,请问对这一问题是如何规定的?
    答:根据《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及儿童身心发育的特点和规律,儿童应年满六周岁后再入学。今年小学只招收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儿童,2012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一律不得入学。2011年9月1日之前出生的超龄儿童凭龙泉市教育局的延缓入学证明到相应学区小学报名。
    五问:我是外地户籍的学生家长,原来孩子在外地上一年级,现在家长到龙泉务工,我们的孩子是否可以在龙泉重新就读一年级?
    答:不可以。根据《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浙教基〔2017〕43号)文件规定,任何学生在全国只能有一个学籍号,如因家长任意留级而造成的该生学籍问题全部责任由家长承担。
    六问:如果各批次招生中,符合报名条件的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的,怎么办?
    答:如果符合第一批次报名条件的人数超过该校招生计划数,按第1~6条件依次录取,如遇相同条件名额不足,则通过公开摇号方式录取,未录取的适龄儿童分流到就近学校按第一批次安排入学。如果符合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报名条件的人数超过该校招生计划数的,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采用公开摇号方式录取,未录取的适龄儿童分流到就近有空额的城区学校入学,如果城区学校已无空额,则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在城区外围学校就读,或回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读。
    七问:如我的孩子符合招生三个批次中的多个条件,是否可以到多所学校报名?
    答:按照招生办法,符合多个条件的适龄儿童只能选择一个条件报名,也就是只能到一所公办学校报名,否则将按照最后批次处理。
    八问:招生办法中“儿童父母双方或一方在龙泉主城区购买全权所有住房”怎么理解?
    答:招生办法中的“全权所有住房”包含两个要素:一是房产证必须由适龄儿童父母享有全部产权,与他人共有、占部分产权的一律不能作为入学依据;二是完全产权证注明的房屋性质必须是住宅。
    九问:购买了商品房,但房产证还没有办下来,是否能到相应学区的小学登记入学?可以的话,需提供哪些材料?
    答:新购买的全权商品房尚未办理房产证的也可以到相应学区的小学登记。需要携带购房合同和购房发票原件、复印件及户口簿等报名所需材料。
    十问:残疾儿童怎么入学?
    答:具有一定学习能力和生活能力的轻度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在属地学校随班就读,龙泉市培智学校(龙泉市荷花塘边)负责招收适龄智障儿童少年入学,并开展重度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
    十一问:今年新招的一年级学生到六年级毕业时如何就读初中学校?
    答:从2018年秋季一年级新生(即2024年秋季初一新生)开始,小学毕业生到初中入学时将不再采用现行的学区划分的招生方式,改为以户籍等为主就近入学的招生方式(具体初中招生办法另行制定)。
    十二问:非龙泉户籍的适龄儿童今年入学,其父母要办理居住证吗?
    答:今年不需要。从2019年秋季一年级新生招生开始,非龙泉户籍的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符合第二批次招生条件的,儿童父母需提供由相应派出所核发的居住一年以上《浙江省居住证》,符合第三批次招生条件的,儿童父母需提供由相应派出所核发的居住半年以上《浙江省居住证》。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06 09: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