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男子每日奔波30公里照料父母:健在一天就要尽孝一天

图为:季茂田抱母亲到门口的躺椅上晒太阳。 吕凯 摄

  中新网丽水6月4日电(张勇 吕凯)“百善孝为先”,“孝”作为中华传统美德,被浙江龙泉人季茂田诠释的淋漓尽致。自其母亲患病以来,他每日奔波30公里照料父母的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人生中的“孝”道。“只要父母健在一天,我就要在床前尽孝一天,用心照顾好母亲晚年的时光,更要对得起父母的养育之恩。”季茂田说。

  父母病倒双亲皆失去了自理能力

  浙江省龙泉市住龙镇建平村毛源自然村村民季茂田,今年42岁,与妻子在龙泉打工,夫妻两人过着简单的甜蜜生活。但好景不长,季茂田的生活就被母亲突然发作的脑中风打破了。

  2016年,季茂田的母亲杨香莲像往常一样,起身准备到农田里干活。却没想到,这次起身后就再也没能站起来,当年74岁的她突发脑中风,至今仍倒在床上生活无法自理。

图为:季茂田正在悉心照顾母亲。 吕凯 摄
图为:季茂田正在悉心照顾母亲。 吕凯 摄

  “我母亲患有高血压,我平时劝她少去干农活,可她就是不听劝。”季茂田告诉记者,其母亲的身体一向不错,虽患有高血压,但耳不聋眼不花,每天坚持到田里干活,却没想到母亲突然倒下了。母亲住院那些天,他几乎没出过医院的大门,妻子和姐姐轮流送饭,他就守在母亲身边,时刻关注着母亲的状态。

  经过抢救,母亲杨香莲度过了危险期,可由于脑梗后遗症,母亲左半身瘫痪,只能卧床,不能起身,不会说话,大小便失禁,出院后更是需要专人24小时照顾和陪护。

  此外,季茂田的父亲患有肺病,心脏也不好,无法做饭,而姐姐远在遂昌。为了照顾父母,季茂田暗自作了一个决定,放下在龙泉市区的工作,在住龙镇边工作边悉心照料父母,而这一照顾就是两年之久。

  日复一日每天奔波30多公里

  每天6点起床做饭,为母亲换纸尿裤,抱母亲到门口晒太阳;早饭后,再将母亲送回房间,自己匆匆吃完早饭赶去上班;中午11点再骑摩托车回家做饭、喂母亲吃饭,随后又赶去上班;待下班后,又立马赶快赶回家中,重复着中午的分工,有时晚饭后,还要帮母亲洗澡,晚上10点左右,再给母亲换纸尿裤。一天下来,共要行驶30多公里,这就是季茂田每天的生活写照。

  自从母亲瘫痪在床,为了照顾父母,季茂田和妻子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季茂田告诉记者,现在母亲身体状况比较稳定,最困难的时候是最初的那几个月。由于呼吸不畅,加上病情极度不稳定,母亲随时需要拍痰、换药。季茂田晚上几乎无法合眼,每隔一个小时就要起身一次。

图为:季茂田正在悉心照顾母亲。 吕凯 摄
图为:季茂田正在悉心照顾母亲。 吕凯 摄

  “那半年时间我睡眠严重不足,以至于现在还留下了睡眠浅的后遗症。但现在我已经习惯了,只想让父母在每个饭点能吃上一顿热饭。”季茂田说。

  竭尽所能做儿子应尽的职责

  季茂田永远是家里最后吃饭的人,有时候给母亲换完纸尿裤后,就完全没有了食欲。特别是母亲长期吃药,经常便秘,有时还得戴着一次性手套帮忙。这时,母亲就常提轻生念头,季茂田则陪母亲谈谈美好的往事,化解母亲的烦恼。

  两年多来,为了给母亲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季茂田每隔一周清洗被褥。父母居住的房间总是干净整洁,闻不到病人久卧床所产生的霉味。在母亲的床头,常用药物整齐摆放,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

  “自从我妈病了以后,我就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对妻子也很愧疚,家里的事情都交给了妻子,”季茂田说,他与妻子刚结婚还没有孩子,因为要照顾母亲,陪伴妻子的时间并不多,但妻子却在帮忙送饭送菜,令他很感动。

  而就在前不久,季茂田的丈母娘也因患乳腺癌需要人照顾,妻子只能回娘家帮忙,夫妻俩又分开了。

  两年多来,不少朋友劝过季茂田放弃,但他从未想过。也有人说季茂田傻,说他为母亲付出得太多。“我只是做了儿子都应该做的事,我觉得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我们怎么做都不能相比的。只要母亲活着一天,我就要把‘孝’字好好写完。”季茂田坚定地说。

  在季茂田的悉心照料下,瘫痪在床的母亲身体日渐好转,邻里看见了无不夸赞他是个有孝心的儿子。

  “我希望用心照顾好母亲晚年的时光,对得起父母的养育之恩,也对得起我自己的良心。”季茂田说。(完)



编辑:张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6-06 11:4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