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青瓷宝剑赋

(以“青瓷隽永,宝剑辉煌”为韵)

苏绍康

    青瓷隽永,宝剑辉煌。引龙泉之灵气,曜吴越之烈光①。陶釉含章,其质温如润玉;钢锋积势,其威冷若秋霜。已而柔刚相济,今古同芳。传国之珍泰美,承天之祜绵长。柄刻璇玑,代有枢庭魁士;窑容戊己,普存麟德坤纲②。是则眷求精技,炳焕古方。且铸太白雅吟之物,复成霞客羁旅之乡。以剑为名,踵前贤之瑰玮;非遗所赠,昭丽史之悠扬。
    惟其泉汇秦溪,龙吟茨坫。欧冶子取其铁英,《越绝书》载为匣剑③。龙渊、太阿、工布,声誉尽收;湛卢、巨阙、鱼肠,锋芒独占。岂徒巧致饰纹,奢华鞘垫。聚紫气而祯祥,淬流光而吐艳。飞龙跃冶,盘旋百仞礧碕;寒气逼人,激荡一池潋滟④。至如沈广隆,万字店。能工承业,集广益而衍新;春信争芳,定世标以品验。馈国礼以迎宾,构剑庄而驻念也⑤。
    至若端庄玉釉,古朴青瓷。哥窑弟窑叱咤,官厂民厂葳蕤⑥。铁线青丝,久孕晶莹之质;梅子青釉,终臻鼎盛之期。溯其兴于五代之际,荣在宋元之时⑦。赵仁济振彼窑务,《鸡肋篇》载为珍奇⑧。冠寰宇之明珠,功垂两宋;伴海涯之丝路,名动四夷。尔其逢尧岁,法宗师。遂则青白、哥弟中和,紫铜、虎斑色釉;文武、象形开片,薄胎、下彩容姿。有传统烧制之技艺,独为非物质文化而申遗也。
    于焉宝剑肃萧,青瓷灵隽。悄入鸿文,漫浸诗卷。郭震逸才于武曌,锐器夸雄;陆羽论碗于《茶经》,处州称善⑨。况乎雄壮李峤,陶然徐演。白虹紫气以匣明,捩翠融青而瑞显。韦应物新硎初试,满庭剑气寒吹;陆龟蒙盛宴中宵,千峰翠色徐展⑩。或有塞上征虏,菽园铭典。剑助李靖之功,瓷冠刘田之冕⑾。清气风霜振袂,方利凛秋;紫口铁足断纹,于箨流衍。
    然则集锦成法,索骥汗青。萍踪幻杳,何处昭铭?晔煜长河,佳作只归乎遥忆;式微百载,雰埃堙灭于曾经⑿。幸哉诸方奋发,举国泰宁。或秉道于家学,或受业于祖庭。或承师于美院,或明旨于画瓶。俊彦云集,俱有制陶之术;英才棋布,悉为铸剑之星。已得瓷之精要,剑之神形欤。
    将知举世驰名,龙泉制造。销生铁为玉锋,化野泥为瑰宝。冶炼之炉盛炽,须淬冰湖;断纹之器佳妍,还从衰草。稽其太阿乘风,玉樽养浩。周杰伦之情歌,张纪中之侠岛。青花瓷曲,飘逸长歌;倚天剑华,神威永葆⒀。遂有丰阙巍巍,前程杲杲。领杭州峰会之潮流,成总统礼单之独好。保持生态,护其绿水青山;倡导良方,循其康庄大道也。
    尔乃任随侠士,珍献宫闱。南宋官窑之庄重,公孙醉舞之翛翚⒁。剑胆琴心,志达观而炳赫;清颜贵胄,身洁傲而修颀。故得为师典册,传国仁威。精技乃潜绣腹,淳风更启心扉。上品万函,利刀兵以泽世运;章氏二子,友孝悌而楷邦畿。是则龙泉尽美,瓷剑交辉⒂。向使弘彰大道,岂无识眄天机?觅溪池之艰辛,其坚韧也;熔质地之细腻,其入微乎。
    至矣哉,绝艺维新,嘉名修永。游刃以争锋,钧陶而擢颖⒃。集聚瓷剑二奇,合成江南一景。惟龙泉者!釉料、材薪及风候,四美具存;铁英、亮石与寒泉,三生何幸。旬乃郡阁沥诚,乡贤敦请⒄。钓滩握发严光,林薮饰容画境⒅。灵峰耸秀,汇紫气而萦纡;异客来迁,仰蓝图而憧憬。定当丝路扬帆,邦籍彪炳也。

注释:
    律赋,韵依平水韵,以“青瓷隽永,宝剑辉煌”为韵。共分为概述,宝剑介绍,青瓷介绍,瓷剑的诗词,瓷剑的传承,瓷剑的发展,瓷剑精神,总结升华等八段。

    ①曜:照耀、明亮。烈光:炽烈的阳光。祜:大福。
    ②纬书《春秋运斗枢》:“北斗七星第一天枢,第二璇,第三玑,第四权,第五玉衡,第六开阳,第七摇光。一至四为魁,五至七为杓(柄),合为斗。居阴布阳,故称斗。”枢庭:政权中枢。魁士:大学者。戊己:于五行属土,因以“戊己”代称土,“培以戊己,耕以赤蛇。”(苏轼)。瑰玮:瑰丽奇伟。
    ③《百越先贤志》载:春秋时期,欧冶子于龙泉秦溪山麓冶剑,“凿茨山,泄其溪,取山中铁英,作剑三枚:曰龙渊、泰阿、工布”,开创了我国用铁制造刀剑兵器的先河。茨坫:坫(diàn):古代的土台子。《越绝书》记载:欧冶子寻觅铁英、寒泉和亮石三合一之地而相中龙泉,历经两年,铸成了这三把宝剑。
    ④龙泉宝剑四大特色:坚韧锋利,刚柔相济,寒光逼人,纹饰巧致。礧碕:音léiqí:累积盘曲貌。
    ⑤沈广隆、千字号、万字号和龙泉宝剑厂四家剑铺为“中华老字号”。春信:春天的信息。1983年,陈阿金就接受张爱萍将军试制礼品佩剑的任务。礼品佩剑试制成功后,张将军慨然赠书:“龙泉神工”。2003年,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俄罗斯,赠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三人三把龙泉宝剑。驻念:倾注心思。
    ⑥龙泉窑有哥窑和弟窑之分,特别是哥窑,位列宋代“官、哥、汝、定、钧”五大名窑之一。哥窑梅子青釉,釉面多开裂,俗称“冰裂纹”,胎骨铁黑,风格古朴,有金丝铁线、紫口铁足之称。
    ⑦龙泉窑发轫于三国两晋,兴于五代,盛极于宋元。从五代开始,龙泉窑步入瓷器时代,成为中国历史上延续时间最长(1600余年)且从未断烧的名窑。
    ⑧《龙泉县志》记载太平兴国七年宋太宗派殿前承旨赵仁济监理越州窑务,兼理龙泉窑务的事。宋朝庄绰《鸡肋篇》:“处州龙泉县,又出青瓷器,谓之秘色,钱氏所贡盖取于此。宣和中,禁庭制样须索,益加工巧。”
    ⑨逸才:出众的才能。武则天看了郭震《宝剑篇》“虽复尘埋无所用,犹能夜夜气冲天”后大加称赞。陆羽《茶经》卷中百川学海本:“碗,越州上,鼎州次,婺州次,岳州次。或者以邢州处州居越州上,殊为不然。……”(注:处指处州,龙泉窑青瓷称处瓷)
    ⑩陶然:闲适欢乐貌。捩:niè。李峤、徐演、韦应物和陆龟蒙都赞美过龙泉宝剑。如徐演有诗赞龙泉青瓷,“捩翠融青瑞色新,陶成先得贡吾君。巧剜明月染春水,轻旋薄冰盛绿云。古镜破苔当席上,嫩荷涵露别江濆。中山竹叶醋初发,多病那堪中十分。”陆龟蒙《秘色越器》:“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如向中宵盛沉靡,共稽中散斗遗杯。”
    ⑾菽园:陆容居住之处。明朝陆容《菽园杂记》:“青瓷初出于刘田,去县六十里。次则有金村窑,与刘田(大窑)相去五里余。外则白雁、梧桐、安仁、安福、绿选等处皆有之。然泥油精细,模范端巧,俱不及刘田——凡绿豆色莹净无暇者为上,生菜色者次之。然上等价高,皆转货他处,县官末尝见也。箨tuò:竹笋外层一片一片地皮、笋壳。哥窑后铭:“二西叔收藏哥窑后,傍着一把,如竹箨初解,大块冰裂,于箨于箨,其光在弱。”
    ⑿幻杳:虚玄不可捉摸。昭铭:清楚地铭刻。晔煜:光耀貌。式微:出自《诗经》,原指国家或世族衰落,现泛指衰落。雰埃:尘雾。秉道于家学(沈新培等),受业于祖庭(徐朝兴等),出师于美院(张叶胜等),明旨于画瓶(李光亮等)。俱有制陶之术(毛正聪、夏侯文、张绍斌等),悉为铸剑之星(季樟树、陈阿金、周正武等)。
    ⒀2004年10月,龙泉市人民政府举办了“金庸先生龙泉论剑”活动。“昔闻剑池湖,今识欧冶风;倚天擎宝剑,屠龙谁争锋?”在金庸先生的笔下,龙泉的名剑名刀更具历史文化底蕴。
    ⒁翛翚:xiāo huī:飞腾迅疾貌。贵胄:贵族的后代。
    ⒂邦畿:借指国家。识眄:赏识眷顾。章氏二子:哥窑和弟窑的创始人。
    ⒃修永:悠长。擢颖:犹言脱颖而出。
    ⒄旬乃:十岁或者十天。沥诚,竭尽诚心。敦请:恳切地邀请。
    ⒅钓滩握发严光:用典。严光,字子陵,汉武帝同学,不仕,以高风亮节著称。萦纡:;回旋曲折;萦回。彪炳:指文采焕发、辉耀、照耀。

    作者:苏绍康,中国辞赋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年辞赋家协会副主席。喜欢把玩文言,尤擅祭文和赋,作有“台州山水三赋”(《寒明岩赋》《大神仙居赋》《琼台仙谷赋》)影响较大。在当今赋坛有“南国才子”“江南高才”和“勤奋三郎”之称。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07 09:4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