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选择健康 远离烟草

市人民医院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

    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

    当天上午,市人民医院健康教育科、呼吸内科、心内科联合市疾控中心在门诊大厅共同开展以“烟草伤害心脏:选择健康 远离烟草”为主题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医护人员为前来就诊的患者及家属量血压、健康咨询、免费提供呼出气CO检测和发放控烟健康知识宣传资料,同时送上油壶、盐勺、环保袋等健康支持性工具。

    活动现场展出内容生动的控烟宣传展板,让吸烟者和饱受二手烟危害者深刻认识到戒烟的迫切性和劝阻吸烟的必要性。展板内容涵盖了控烟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吸烟与疾病的关系、二手烟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戒烟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等,吸引了众多患者及家属驻足观看。

    烟草使用是引发中风、冠心病、外周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尽管烟草对心脏健康的危害已为人所知,且已有用来减少相关死亡和疾病的解决方案,但很多公众对烟草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主要病因了解较少。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比世界上任何其它死因都要多,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造成的心脏病死亡数约占该病死亡总数的12%。烟草使用是继高血压之后,导致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病因。

【新  闻+】

    ● 烟草危及心脏健康

    吸烟损伤血管内皮,引起动脉粥样氧化,导致血管狭窄。

    吸烟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容易促发血栓,导致血管堵塞。

    吸烟者患冠心病的风险约是非吸烟者的2.2倍。

    哪怕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患冠心病的风险增加74%,女性患病风险增加119%。

    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冠心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越高。

    烟草中的多种物质能够影响降压、降脂药物的疗效,影响冠心病的治疗效果。

    全球烟草每年导致700多万人死亡,其中近90万非吸烟者因吸入二手烟雾而失去生命。

    ●戒烟的好处立时可见

    停止吸烟20分钟,心率就会下降,血压也会轻微降低。停止吸烟12小时,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浓度降至正常值。停止吸烟24小时,一氧化碳将从肺部排出,呼吸功能得到改善。停止吸烟2天后,尼古丁所致不良反应就会消失。停止吸烟2个月后,手部和脚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增加。停止吸烟,可使心梗复发的风险降低50%。

●任何年龄戒烟都会获益,戒烟越早越好

    35岁以前戒烟能避免90%吸烟引起的心脏病。59岁以前戒烟在15年内死亡的可能性仅为继续吸烟者的一半。与持续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更少伴有疾病和残疾。

    通讯员   张燕  刘胜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07 11: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