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山城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 通讯员 廖杭莹)6月6日,在丽水市乡风文明建设大行动动员大会上,丽水市委书记张兵,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葛学斌分别点赞我市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的一些典型做法。
    近年来,我市从“细微”处着手,唱响“树、淳、立、活、浓”五字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弘扬以耕读文化、慈孝文化为重点的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并赋予其“勤奋拼搏、读书习理,孝老爱亲、友善待人”等新时代内涵。同时,针对婚丧嫁娶中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下大力气开展移风易俗治理,奋力打造乡风文明新高地。
    小梅镇黄南村叶氏崇尚“耕读传家”,至今其宗祠还悬挂着“耕读报国”四字家训。在叶氏家训的熏陶下,历代叶氏子孙人才辈出,“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叶适就是代表。
    一直以来,黄南村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搭建文化学习平台,开展国学文化宣讲、廉政文化猜灯谜、民俗文化演出等活动,使叶氏家训深深根植于后人的血脉中。
    时下,黄南村正以文明乡风助力经济发展,通过发展观光农业,以美丽环境推动美丽经济发展,500亩油菜花培育、1000亩优质粮食功能区通过创新规划布局“引景入田”,6年来吸引游客8万余人次。“我就是冲着黄南的淳朴民风来的!”游客徐天说。
    “村里现今仍保持着出门不用锁,一家有事全村守望相助的淳朴民风。”安仁镇季山头村村民们自豪地说。那该村民风淳朴的秘诀在哪呢?他们的秘密就在季氏祖训上:言必行,行必朴,安分而知足。季氏家规则是尊朝廷、敦孝悌、重诚信、慎交游、崇俭朴……祖训家规共同构筑了族人的精神谱系。因为有好家风、好家训的教化引导,70多年来,村庄没有出现一例信访和刑事案件。近年来,该村更是大力培育弘扬良好家风家训,把好家风、好家训作为民风建设的基础工程,引导群众知家风、懂家风、重家风、晒家风、育家风,广泛开展“践行好家训”“培养好家风”活动,通过家风家训强化道德意识、传递正能量。
    “宴席不超过一餐。”“菜品不超过一锅十菜两点心……”竹垟畲族乡村规民约上如是规定。可这些标准并非统一的,而是实行了我市创新推出的“一村一策”《婚丧喜事约定书》,对婚丧喜事的桌数、菜品及红包金额等根据各村的实际进行约定,这一措施可操作性强又不失人情味,获得许多村民的交口称赞,该做法还入选省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行动典型案例。眼看着酒席规模一步步缩减,一场酒席连摆3天的情况也消失了,该乡酒席大厨刘林彬心底是说不出的高兴,“简化后的宴席好,省钱省力省时,大家都轻松”。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08 08: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