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集中育秧让农户当起“甩手掌柜”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连晓梅 雷锦超)种田人要育秧,祖祖辈辈都是如此。而今我市许多农户向育秧基地预订秧苗,轻轻松松解决了育秧带来的成本高、烂秧多的烦恼。
    近日,八都镇高升村村民郑长有在田里娴熟地插秧,看着长势喜人的秧苗,他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购买来的秧苗质量比自己育秧的品质就是好。”郑长有种植10多亩水稻,去年自己育秧,虽然花费了许多人力,但由于技术有限,许多秧苗还是被虫吃了。当得知其他村民从秧苗基地购买的秧苗品质好,今年他也从基地预订秧苗。
    这正是集中育秧带来的可喜变化。集中育秧是指由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组织和涉农企业,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的技术要求,对浸种催芽、整地播种、培育管理等环节实行统一操作的育秧模式,农户由过去的“买种子”变成了如今的“买秧苗”。
    与传统一家一户育秧模式相比,集中育秧降低了农户的水稻育秧成本,提高了育秧效率,利于病虫和鼠雀为害的防治,减少了育秧损失,有利于增种增密、种子消毒、育秧制剂、送嫁肥、送嫁药等关键技术措施的全面落实,提高了秧苗质量。
    正因为有这么多好处,集中育秧越来越受到农户的青睐。“由于秧苗品质好,价格合理,很受农户欢迎,今年已经预定了1千多亩秧苗。”徐先忠家庭农场负责人徐先忠说,农户只要提前预订,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什么都不需要管,只要插秧时来农场提秧苗就可以。
    据了解,为稳定粮食生产发展,我市大力推进水稻集中育秧,组织培训班,鼓励育秧中心建设,不断加大服务力度来带动农户积极进行粮食生产。2017年,我市集中育秧服务面积达6100多亩,今年预计达7000多亩。
    市农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施集中育秧,有效解决了农户育秧劳动力紧张、育秧技术水平低、秧苗质量差等问题,调动了农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明显遏制了稻田抛荒,对提高水稻生产机械化、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08 08: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