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打造共同体 奋进新时代

——写在中国青瓷小镇维景温泉度假酒店项目开工之际

国际非遗文化中心效果图

建设中的项目

中国青瓷小镇维景温泉度假酒店项目鸟瞰效果图

中国青瓷小镇维景温泉度假酒店效果图

    在举国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际,中国青瓷小镇传来振奋人心的喜讯:中国青瓷小镇维景温泉度假酒店项目将于6月11日开工。
    回眸中国青瓷小镇的发展历程,每一个脚印都值得我们自豪:从2012年被命名为“中国青瓷小镇”到2014年创成4A级景区;从2015年列入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到引入上海道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集文化创意、产业创新、青瓷体验、学术交流、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青瓷主题小镇;从2016年5月被列为省十个“示范小镇”之一,到同年10月入选住建部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中国青瓷小镇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
    远望或近看中国青瓷小镇的一个个标志性建筑物,分明传递着这样的气息:青瓷特色是小镇最鲜明的符号。过去的小镇,敢闯敢试、走在特色小镇建设的前沿;今天的小镇,将继续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勇立潮头、走在最前列,奋力书写特色小镇的新篇章。

打造共同体  小镇展翅再高飞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丽水市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立足龙泉“生态高地、非遗宝地、人文圣地和平安福地”的独特优势、深厚底蕴,把特色小镇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载体、拉动有效投资的新引擎、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新探索,承担起为全省乃至全国特色小镇提供样本、当好示范的使命,走出一条文化特色彰显、功能有机融合、发展活力迸发的小镇建设之路。
    我市紧扣“龙泉青瓷”这一世界金名片和历史经典类产业定位,高标准、联动建设,做深做透小镇规划。以“文商旅”为核心开发理念,以“瓷文化”“绿色生态”为纽带,打造国际交流、历史人文、产业创新、运动探奇四大组团,努力将青瓷小镇打造成为世界历史经典文化小镇。
    今年以来,中国青瓷小镇作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省特色小镇的“模范生”,致力于打造“三个共同体”,努力成为我市扩大有效投资的新热点、产业创新的大平台、城乡融合发展的支撑点和综合效应提升的助推器。
    打造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 “三生融合”共同体。充分体现小镇地域特色,既有现代设施又保留原有机理,实现小镇功能布局与产业发展相匹配、与群众生活需求和活动规律相适应、与自然山水格局相协调,使小镇成为创业的平台、心灵的回归、舒适的空间,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示范地。
    打造“区域旅游”共同体。在打造省级青瓷文化旅游度假区上发挥龙头作用,加强区域旅游资源整合与精品线路设计,辐射带动宝溪、竹垟、八都、住龙等地,实现有机互补,提升区域整体接待能力和服务品质。
    打造“产镇人文”共同体。致力于更深层次挖掘小镇内涵,赋予青瓷文化内核、文化属性、文化印记,塑造独一无二的小镇辨识度。高度重视青瓷产业园规划建设,在企业规模、产品品牌、科技研发、文化创意等方面下功夫,强化特色产业支撑。补齐固定资产投资、特色产业投资短板,以大投资推进大建设、实现大发展。

项目为王  小镇发展迈大步

    我市紧扣中国青瓷小镇发展的高端定位,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紧盯特色小镇年度投资6亿元的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第一抓手,把推动项目建设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力以赴加快政策处理,配强工作力量,全力攻坚冲刺。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包括强化土地保障、强化政府财力统筹保障、强化机制保障,全力打造青瓷小镇升级版。
    自与上海道铭集团公司签约“青瓷小镇开发项目”以来,又相继引进东方财富网、港中旅等知名企业加盟青瓷小镇建设。
    2017年下半年开始,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一方面,全力推进主体项目:完成了中心广场提升改造工程和国际非遗中心主体工程;中国青瓷小镇维景温泉度假酒店开工建设;体育公园和创新工坊等项目方案设计即将完成;养立方国际养生社区项目开始设计;披云文化园与国际非遗中心整合设计方案在优化。另一方面,大力提升配套项目:创新工坊场地平整有序推进; 山蓬儿路桥工程已完成桥梁铺设和道路基础; 停车场项目部分开工建设;源木路工程完成清表;电力配套工程、小镇供水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小镇连续两年在省特色小镇考核中获得“良好”等次。

文化引领  小镇品牌扬美名

    我市紧紧围绕“打造共同体”的思路,坚持深挖文化元素,以“青瓷文化+浪漫艺术+归园田居”为主题,构建“一座山脉、一条山谷、一条街、一座小镇、一段时光”的美丽画卷。
    小镇建设主体企业上海道铭集团公司坚持青瓷小镇“国际瓷艺朝圣地”的定位,经过精心规划,依托“瓷传千年”“瓷冠华夏”“瓷通万国”三大功能,在原国营瓷厂大烟囱广场旧址上全力打造高品质的国际非遗文化中心,使其成为青瓷小镇未来对接展示青瓷形象和艺术价值的主要窗口。该项目以大烟囱广场历史遗留建筑为基础,以国际的视野对接青瓷,加入时尚、潮流元素,增加青瓷的现代感和国际影响力。该项目将在今年国庆节前建成,对外开放。
    即将开工的中国青瓷小镇维景温泉度假酒店项目,由上海道铭集团公司投资建设,是一个传承龙泉青瓷文化理念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形象地标,也是一个集文化体验、生态养生、旅游度假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门户。该项目以青瓷为设计灵感,旨在打造一个质感莹润、色泽清透的建筑场所。西北两面环山,南面临溪,以“镜花水月”为题,寻觅青瓷小镇的空灵之境。酒店高层客房建筑以青瓷容器为原型,结合镜面水池和多层次绿化,统领整体空间,强化轻盈的建筑特质。项目规划建设用地551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6821平方米;功能主要划分为酒店高层客房、酒店低层客房、酒店会所三大区域。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人民币。立面采用中式的、具有当地特色的设计元素。建筑形象端庄、线条流畅、有特色。地域特色客房,全力营造出了酒店产品的多样化,创造出了独特的度假风情旅游胜地。
    今天的中国青瓷小镇,已是一座快速发展的特色小镇;明天的中国青瓷小镇,将是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特色小镇。

                         撰稿:钟伟燕 胡杨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6-08 11: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