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让非遗文化走到百姓身边

我市精心组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龚隆淼)6月9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日,我市开展了“龙泉敞开门 非遗等你来”主题活动,开放所有非遗点,通过听非遗传承人讲故事、亲自体验非遗技艺等方式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非遗文化及传统技艺。
   当天一大早,来自中职校青瓷班的学生和10个家庭的成员率先来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毛正聪家中,感受龙泉青瓷的独特魅力。大家一边仔细欣赏大师作品,一边认真听取大师关于青瓷技艺的相关介绍。期间,不少学生和家庭成员还亲手体验了一番制作青瓷的乐趣。
   “青瓷真的是一件非常神奇的物品,原本普普通通的泥巴竟能变成如此纯洁、精致的作品,大师们的技艺真的很了不起。”来自中职校的学生何诗瑜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学子,她一定会认真学好技艺,努力将龙泉青瓷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龙泉自古被誉为“青瓷之都” “宝剑之邦”,欣赏完青瓷后,自然要去参观宝剑。大家来到省级非遗传承人郑国荣的剑铺,一边聆听郑大师讲解宝剑的相关知识,一边津津有味地观看宝剑锻造的过程。现场,几位来龙泉旅游的外国友人,还饶有兴致地拿起铁锤,亲自上前敲打,感受了一回铸剑的乐趣。来自加拿大的Francis和英国的Erik说,这是他们第一次体验铸剑,感觉非常有趣,也对此充满了好奇,有机会一定邀请朋友过来,再次感受中国非遗文化的魅力。
   “开展此次活动,让大家能够面对面、零距离接触青瓷宝剑,使非遗更加贴近人民生活,我们觉得非常好。”毛正聪和郑国荣表示,非遗是国家民族的文化根基,希望以后可以多开展类似活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非遗文化和传统技艺。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11 09: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