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资源出村 产业进来

蓁部村 山门一开幸福来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李志翔 通讯员 余丽美) “路通了,这下我的松树能直接装车运走了,运输成本能节省2万多元。”近日,在西街街道蓁部村,村民柳兆明站在刚通车的机耕路上,满脸笑容。
  跟我市许多村一样,蓁部村有着丰富的山林资源与农副产品,而狭窄的山路将这些资源限制在村中。修路,成为村民呼声最高的热点问题。为了解决村民期盼,在村两委干部的不懈努力下,从蓁部村村口到栏下村的机耕路在今年2月份开始动工,4月底正式通车,蓁部村与周边村庄近2000亩的山林资源与200亩农田的产出得以走出山门,实现增收致富。
  道路的完善也为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带来了商机。今年3月,在街道的牵线搭桥下,蓁部村引来第一个投资项目——温州商人投资建设300亩的姜黄种植基地。村党支部书记季焕园介绍,达成投资协议后,村两委在一周的时间里就迅速完成了300亩土地的流转工作。由此,村民不仅能够获得每年每亩500元的土地租金,还能在村里的种植基地务工赚取工钱。
  自从村里姜黄基地开始建立,本来商量着到市区打工的村民熊益根夫妻直接选择在家门口就业了。“我一天能赚150元,我老婆一天能赚100元。这样一来,我们夫妻俩每月就能挣到7000多元呢。”正在基地里除草的熊益根告诉记者,大家都一直希望村里能够发展产业,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而现在村庄发展越来越好,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山门一开,好消息接踵而来。在省政府“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中,世界500强企业物产中大集团经过多次考察,在今年4月与蓁部村签订了结对协议。下一步,将由街道成立农产品公司,结对帮扶的村庄以村集体入股的形式加入进来,村庄提供当地优质农副产品,物产中大集团提供销售平台,通过精准扶贫的方式,让蓁部村成功“消薄摘帽”。
  道路的完善、姜黄中草药项目的落地、物产中大集团的帮扶……背后都是村民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期望和愿景,该村两委正是顺应村民们的发展期待,让这个原本资源匮乏的村庄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11 10:0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