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劳技大赛显身手 德雅课程出成效

西新教育集团吉尼斯活动和劳技大比武彰显办学魅力

聚焦根本  立德树人系统推进

  近日,西新教育集团成功举办了第十届西新吉尼斯节暨第十八届劳技比武活动,经过全员参与的班级初赛,有400多名队员脱颖而出,参加学校层面的一年一届生活小达人劳技比武。

自信的环保服装t台秀

  学校组建了由街道社区代表、教育局专家、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参与的评委团,60多位家长志愿者主动投身到比武活动中担当起义务服务的角色。同时,本次劳技比武活动通过微信终端全程直播,大大提升了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近年来,西新教育集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让立德树人理念在学校教育教学中落地生根,紧紧围绕“为每一个孩子的多元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在坚守中不断创新,构建了富有时代气息、西新特色的德育体系。集团结合时代特点,在“为谁培养,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问题上,进行了系统性谋划,并着手顶层设计,制定了《德雅课程实施规划》。该规划以培养“德正行雅”的西新学子为目标定位,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并将育人目标落实在具体的课程载体上,形成了富有成效的育人课程体系。

大厨和他们的烹饪作品

搭建平台   劳技大赛显身手

  西新吉尼斯节暨劳动技能比武围绕孩子的日常生活技能展开,每个年级都有自己的展示项目。

  一年级小选手们正在进行“穿衣叠被”比赛。一声哨响,选手们系鞋带、穿校服、戴红领巾、折叠被子,动作娴熟自如。不一会儿,小朋友们就穿戴整齐,一块标准的“豆腐块”就展现在评委和观众面前,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西新吉尼斯系列活动——掷羽毛球比赛

  穿针引线、钻孔打结,在10分钟内钉好衬衫纽扣。这是二年级小朋友在进行“钉纽扣”比赛。哈哈,钉纽扣不再是女孩子的专利了,男孩子也一样能行。

  三年级小朋友一场“萌萌哒”环保时装秀正在这里上演。他们的猫步走起来挺有韵味,专业的定位动作、恰当的步履节奏、得体的表情、优雅的转身,每一个细节都让人赏心悦目。小朋友与家长一起用报纸、纸杯、塑料袋、碎布头、旧衣服等废旧材料制作的超人、花仙子、孙悟空、小公主等环保服饰,款式新颖时尚,色彩艳丽精美。这是一次旧物、废物利用的鲜活宣传。

  四年级同学的水果拼盘活色生香、创意无限。“苹果女孩”“雄鹰展翅”“果蔬圣诞树” “可爱的小刺猬”等水果拼盘五彩缤纷、琳琅满目。

西新吉尼斯系列活动——烹饪大赛

  五年级的比赛项目是“我是大厨师”。小选手们头戴厨师帽、腰扎围裙、臂套袖筒,切菜、翻炒、下料、出锅、装盘,动作麻利。不久,红烧排骨、飘香菠萝饭、西红柿蛋汤……一道道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出锅了。除了色香味俱佳,其摆盘亦是别出心裁,独具匠心。黑木耳撒上香菜,四周用胡萝卜与草莓装饰,宛若“池塘莲花”;绿黄瓜和玉米、胡萝卜拼成了一幅烂漫的“春光旖旎”图。

  摆个造型,或与同学或与作品来个美美的合影,让灿烂的笑容、欢乐的童年定格吧!“在劳动中发现美、创造美、享受美,这样的校园生活真是魅力无限。”五年级(1)班的吴琳同学说。

多元发展     德雅课程出成效

  多年来,西新教育集团全力打造适合学生成长的德育品牌课程,培养“德正行雅”的学生。至今,学校已经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启德、立德、冶德”三种功能的五类德育课程:即好习惯一百分课程、自主自理课程、才艺展示课程、传统文化传承课程、主题教育课程。在课程实施中,力争德育“课程活动化,活动课程化”。以展示学生才艺为宗旨的吉尼斯活动(已持续了十年)和在坚守中不断创新的劳技大比武(已持续了十八年)就是学校 “德雅课程”中的两张金名片。

西新吉尼斯系列活动——穿衣叠被比赛

  随着德雅课程的深入实施,这所近70%学生为进城务工者子女的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特色日益彰显,学子们的习惯变得更好、心态更阳光、内心更自信、学习更专注、劳动更积极。家长们纷纷为“德雅课程”点赞,并积极参与到“德雅课程”的建设与实施团队中,有力地提升了课程实施的效果。

西新小学2018年6月6日t8

  穿衣叠被、穿针引线、烹饪美食……孩子们样样拿手,西新吉尼斯挑战活动和劳动技能比武充分展示出学校德雅课程的魅力。校长季茂旺说,学校将不断推进多元发展的“德雅课程”建设,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有质量的西新教育,绽放德雅课程的精彩,真正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理念的落地生根。

西新小学2018年6月6日t9

  季茂旺  周伟华 / 文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11 15: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