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水清 岸绿 景美 人和

生态治水重现家门口的“乡愁”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邱可青 陈叶盈)“‘五水共治’成效好,水又变清了,我每天都会来这里洗菜、洗衣服……”6月11日,记者在西街街道宫头村采访时,村民徐美珍告诉记者,自从开展“五水共治”后,家门口的岩樟溪溪水变得清澈了,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岩樟溪全长30多公里,流经14个行政村,两岸高山林立,森林覆盖率达87%。这里,曾是两岸村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场所。
   “小时候,每当夏天,父亲都会带我来这里抓鱼、游泳、捡溪螺……在溪中游上两圈,还能看到成群的石斑鱼。”村民方舟感慨道,岩樟溪是自己成长的乐园。后来,沿线村庄开始发展黑木耳、香菇等产业,当时大家的环保意识比较淡薄,一到秋季,沿岸到处都堆积着腐烂的废菌棒,有的村民甚至把废菌棒扔到溪中,小溪的水环境渐渐变差了。他说,“五水共治”让溪水重新恢复了清澈,找回了乡愁。
   沿着宫头村向岩樟溪一路前进,山水相融间,一幅流动着的江南水乡景象正向我们徐徐展开,河水清澈、碧波荡漾,两岸植被茂盛,处处是水清岸绿的美丽景象。
   岩樟溪水环境的蝶变,正是我市治水工作成效初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五水共治”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围绕“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总目标,不断深化治水工作,以剿灭劣V类水为核心,全力开展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等六大行动,进一步完善“河长制”,营造了全民治水的大氛围,有效提升了水域环境质量。
   杨柳堤岸翠含烟,仙宫湖上碧水涟。近年来,道太乡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治水”的方式,以基层治理“四平台”为载体,联合网格员与乡、村两级河长共同治水,水环境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成功打造了“仙宫道太,渔乐天堂”旅游品牌。如今,集休闲度假、摄影采风、库区垂钓、乡村漫游体验、探古寻踪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还吸引了不少在外村民返乡投资创新业,推动了乡村振兴。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12 09: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