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放牛

■ 吴梅英

   我手拿竹须,经过三重楼的大门,走进后仓窄窄的落满牛粪的石子路,找到我们家的牛栏,打开栏门。老牛已经站着等我了,它厚实的脊背几乎顶到了牛栏背,一双黑黑的眼睛望向我,一动不动,好像在说:“你行吗?”
   心里怯怯的,可我不想让老牛看出。跨上牛栏门墩,望着眼前的牛,高举起手里的鞭子,口中模仿爷爷唤牛的样子,“吁”一声,牛乖乖迈开了步子。我赶紧跳到一旁,看着它低头大步跨出栏门,走出了后仓。
   到桥头,传科已坐着等我了。看见我来,他飞快站起,跟上前面的牛,没有说话。我紧紧跟在他后面,也没有说话。
   这是我第一次放牛。我们家一向我姐放牛,这天不知是姐有事忙还是家人故意要磨练我,一早就交代,让我跟着传科。传科是放牛的好手,黑瘦黑瘦的,样子十分精干,我曾无数次看见他赶着牛打桥头经过,他与牛一样沉默着走时,我总觉得他俩本来就是一伙的。
   像我跟着他一样,我的牛跟着他的牛,一前一后,低头默默走在去无人塆的路上。这是一条日日走着的路,牛们已是闭了眼也不会走错了。但偶尔,会有一头牛将头伸进路边的稻田里,快快啃一把稻秧,然后在传科的鞭子加一声吼中,叼着稻秧快步朝前走。我紧跟在后面,无人塆的路都是陡坡,空手走着就很累了。
   走到凉亭旁的草坪时,牛停下了脚步,我也跟着传科停下脚步,放牛的地点到了。我跟着自己的牛,离传科渐渐远了。他的牛在远处几棵大树间隐隐可见,我的牛就在草坪上悠闲地啃着青草。慢慢地,我开始放松下来,坐到草地上。
   牛始终没有多动,就这么低着头安静地吃草。我有些无聊了,目光开始穿过眼前的树木,寻找不远处的稻田,还有更远的青山,以及山峦上,牛一样悠闲的白云。
   再回头看牛时,我的牛突然不见了,刚才它吃草的地方空空的,就像它从来不曾出现过,亦或是突然之间它闪入地底,像土地公一样跟我玩起了捉迷藏。我惊慌地爬起来,抬头四下张望,哪里还有牛的踪影。我着急跑传科这边问。“没看见呢。”传科说。他正在草坪旁的山边砍柴,他的牛就在他的身旁,安详地吃着山边的草。
   慌张地往回跑,站在牛曾吃草的地方,想象牛逃跑的方向。很快我就锁定了那条通往稻田的路。
   快速跑上那条长满长草的路,转过一个弯,我就看见了我的牛,它前脚已经踏进了田里,正低头大口大口猛啃着稻秧。
   我的心就要跳出来了,快步跑到田塍上,举起竹须,朝着牛屁股狠狠抽了下去。牛猛地抽动两只后脚,整个跳进稻田里。它的大脚板带起一片绿油油的稻秧,连同我狂跳的心,毫不吝惜地踩了下去。我扔下竹须,双手紧抓着它晃动的大尾巴,拼尽全力拉扯着,试图将它拉出稻田。牛一动不动僵持着吃了一会儿,又向前迈动了脚步。像挂在牛尾巴上的小蚂蚱一样,我整个被拖进田里,死死抱着牛尾巴,大声哭了出来。
   传科突然从小路上跑来了。他捡起我的竹须,跨进田里,大声“吁”着,很快将我的牛赶出了稻田。我止住哭声,接过他手里的竹须,小跑着跟我的牛返回到草坪上。
   牛又开始啃草坪上低矮的草,慢悠悠的,它长长的尾巴不停摆动,我紧张的心缓缓平静下来。太阳渐渐升至高空,树的影子越来越矮,我躲在阴凉处,等待传科唤我回家。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12 09: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