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华网]浙江龙泉:村级代办员成为乡村“最多跑一次”的主力军

  “以前要办证件或事项总要多次跑镇里或城里,现在根本不用自己操心,只要给村里的代办员打个电话,他们就会过来帮你跑腿,自己一次都不用跑了。”日前,龙泉市安仁镇黄泥岭村季传传接过村代办员游世妹递上的出生证,幸福感满满。

  从来回多次跑,到一次都不用跑,少不了一个关键人物,就是像游世妹一样的“最多跑一次”村级代办员,他们承担着把“便民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的职责,成为丽水龙泉乡村级“最多跑一次”的主力军。

  安仁镇大部分村民都外出创业或打工,留守在农村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因为他们大多不熟悉低保、计生、城建等事项的办理程序,所以有些事往往就要镇村两头来回跑,既耗时间又耗精力。为真正落实“最多跑一次”,该镇对便民服务进行“升级改造”,变“群众办事跑镇里、跑城里”为“群众有事找代办员”。

  目前,安仁镇让“四个平台”的网格员成为村里的代办员,为群众提供老年人优待证、再生育审批等44项代办服务,让群众办理审批业务“零上门”。为了提高代办效率,安仁镇将44项“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形成制度牌形式在村内进行公示,还推出了“最多跑一次”民情热线,安排专人接听、受理,方便群众投诉、咨询。

  “把原先设立的“四个平台”村级代办员制度和现在‘最多跑一次’相结合,既为‘最多跑一次’找到了着力点,也实实在在方便了群众,通过前一段时间的实际操作,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安仁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以前在省地质大队工作过,现在退休金手续都是继伟帮我办理的。”该市龙南乡周坑底村老人对村委会主任金继伟的代办服务十分满意。

  龙南乡位于龙泉市东南部的大山深处,大部分人口迁移至市区生活,而留守在山内的大多是老弱病残的特殊群体。为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网格员成为了村民们的代办员,为留守在大山里的群众提供上门代办服务,

  “3月10日,交电费;3月15日,交电话费、安康保险……”该市西街街道周村便民服务中心代办员叶建琴的工作日记本上,满满地记载着村民办事的时间。叶建琴说:“便民服务中心运行一年多以来,这样的本子写了好几本了。”

  前段时间,有些村民需办理社会保障卡,但由于一些村民名字里有生僻字而无法及时办理。为此,叶建琴主动帮他们去市里代办,办好之后又跑市里帮他们领取保障卡。今年以来,她已为村民代办各种事项上千余件。今年初以来,为积极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西街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对各类办事事项重新进行了整合,“群众跑”变为村、街道跑,服务“加法”逐渐变为常态,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通讯员 叶静琳 张小娟 吴学超)



编辑:张望 来源:新华网 2018-06-13 16: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