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个电话揪出的“低保户”

  “我们村里有的低保户生活条件比一般群众还好,但现在还在‘吃’低保,请巡查组同志帮忙核实清楚。”一大早,一个来自锦溪镇下锦村村民的电话打破了第三巡查组的宁静。接到电话后,巡查组联络员及时将相关情况反馈给了巡查组长。
  “下锦村是我们进驻锦溪镇的第一个村,在进驻前就接到过反映相关问题的电话,咱们一定要查个清楚。”第三巡查组组长再三强调,要高度重视对低保户的核查,既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也不让“占便宜者”继续得利。
  进驻下锦后,我们在与村民代表、党员、村两委干部的谈话中,有侧重地去询问低保户的情况,特别是举报电话里提到的谢某某户。令我们有些意外的是,谈话过程中,不等我们开口,许多被谈话人就开始反映谢某某的情况。从一系列的谈话中,我们基本了解了谢某某户的家庭基本情况。
  谈话结束后,我们前往谢某某家了解具体情况。谢某某夫妇住在新盖的楼房里,通过与谢某某谈话,我们了解到,谢某某早些年因患肝癌而入保,现在病情好转了,他的儿子现在在经商,女儿经营一家文具店且拥有一辆机动车。
  走出谢某某家,我不禁心里犯嘀咕,住这么好的房子,儿子女儿生活都好了,真不应该继续拿低保啊。
  我们将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反馈给锦溪镇民政办公室,并要求工作人员进一步入户调查核实。经过民政部门的严格审核,我们还得知谢某某的妻子已购买失地保险并领取失地保险金。由于家庭生活已经得到改善,主管部门取消了谢某某低保户资格。
  通过谢某某这个例子,我们巡查组认识到,虽然每年要进行低保户复核,但难免存在一些“漏网之鱼”。在巡查过程中,要格外注意被巡查村低保户动态变化,对村民反映集中的农户,实地走访深入了解,通过听民意、查实情,准确获取低保户客观、真实、全面的第一手资料,并将了解的相关信息反馈至民政部分核实。截至5月底,锦溪镇4个被巡查村共取消低保户10户。
  低保是社会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对于保障困难群众吃饱、穿暖的基本生活权利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低保政策在为贫困群众送温暖的同时,不应该成为某些人争抢的“唐僧肉”。对于个别地方存在的“关系保”“人情保”现象,需要严格对待并消除,让低保发放在阳光下进行,我们更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打骗保行为,确保每一分惠民钱都发到真正需要的群众手中。
  李艳红 雷丁琳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13 17: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