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领衔交办 督查销号 建章立制

高质量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问题整改到位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突出责任传压、联合督办、建章立制等关键点,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领衔交办
  主体责任压到底
  “部分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履行不到位,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不强……”今年1月26日,在一场辣味十足的巡察反馈会上,市委书记王顺发将巡察问题原汁原味通报,让几位党组织负责人的手心直冒汗,倍感压力。
  为防止巡察整改工作中被巡察单位重形式、走过场问题,我市创新问题交办模式,由市委书记“一对一”向被巡察单位“一把手”现场集中交办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
  “接到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后,我们专门召开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目前已经完成问题整改11个,提醒约谈5人……”在接到巡察反馈通知书没多久,市农办主要负责人就整改进度向市委分管领导作了汇报。原来,为了传导管党治党压力,压紧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市委建立由市分管领导“领衔”,实行与被巡察单位 “一对一”负责制:即市分管领导定期跟踪被巡察单位整改进度,定期听取巡察单位的整改情况汇报,定期开展廉政约谈。
  督查销号
  巡察整改落实处
  “你们单位的整改进度滞后了,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重视,克服困难,将问题整改真正做到位。”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郑建青在带队督查市国资公司巡察整改工作时,一针见血指出该单位在整改中存在的问题。
  为使巡察整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我市建立巡察办、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督办巡察整改机制,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交叉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查,不定期进行“回头看”,对整改工作不作为不担当的从严追责问责,打消各党委(组)“过关就行”的敷衍心态。
  我市探索建立了巡察整改清单管理模式,确保整改精准有效。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移交问题线索件、问题线索整改件、重点督办件“一账四薄”清单管理模式,实行统一编号、动态管理,开启“销号”整改模式,确保不漏项、不漏人,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
  建章立制
  巡察成果得巩固
  “水利局清理编外用工73人,文旅委清理编外用工25人……”近日,在巡察整改情况汇报会上,市委分管领导就编外用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
  编外用工管理混乱是市委巡察中发现的普遍问题,为达到治标又治本的效果,市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编外用工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和完善编外用工招聘、考核管理等相关制度,出台了《龙泉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清理规范工作实施方案》。
  为使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我市突出“建章立制”原则,针对普遍性、倾向性、根本性问题,举一反三,综合分析,完善制度藩篱,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市纪委、监委督促财政、住建、农业、民政等10余个部门联动推进巡察整改,从健全制度、加强监管、责任追究等层面来探索研究解决思路和有效途径,以解决问题来推动固本强基。
  2016年以来,通过市委巡察共发现问题25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完善制度22项。

  通讯员 方丽君 周雅蕾 季炳荣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13 17: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