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深入实地听民声民意 破解乡村发展难题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张梦雅)“留守儿童缺少陪伴怎么办?”“村庄发展没有项目支撑该如何解决呢?”连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只要一有空便会围坐在一起,商讨如何解决之前在岭根村调研时发现的问题。
   岭根村是锦溪镇下属行政村,距离城区22公里,总人数1693人,为全市第二大行政村,但外出务工人员却达到了845人,大幅的人员外出成了制约该村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之前的大调研中,市行政服务中心干部跟随当地村民走田埂、进家庭、入村部,与村两委干部、困难家庭等20多名群众详细交流,开展问卷调查等工作,深入了解岭根村发展现状和遇到的困难。
   中心干部们发现岭根村有近200多户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导致个人情感有所缺失、学习成绩不太理想。同时,还发现村民主要依靠种地及栽培香菇、黑木耳等方式来增加收入,模式单一。农村建设项目资金少也是制约村庄发展的因素之一。该村缺乏可发展的项目,特色产业小而散,优而不强,规模效益不明显,加上机耕路等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导致农村发展后劲不足。
   为此,中心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并着力落到实处。针对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组建了帮扶结对小组,并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同时,通过党费划拨、党员捐款、社会赞助、资金补贴等方式设立困难户关爱帮扶资金,用于救助生病、受灾、意外事故等导致生活困难,迫切需要救助和关怀的困难党员家庭。
   针对村庄整体发展问题,中心积极指导、帮助岭根村,联系协调各方关系,会同相关部门整合项目资金,鼓励村两委用足、用好政府支持乡村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全面协助做好历史文化底蕴挖掘、项目包装、申报基础工作等,提高项目质量。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及省、市的各类项目和资金,支持乡村发展。
   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持续关注岭根村发展状况,对发现的问题提供全方位帮助,从而推动该村更快更好发展。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14 09:3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