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那个吃花的男人

■ 木叶

  家楼下有老奶奶坐在小板凳上,卖一大篮子艾草。
  那艾草被很随意地摆着,绿意醇厚带露水,低眉似菩萨,给我们所有人都买得起的安全感。
  这时我才惊觉,又是一年端午节。全天下的人都要把这绿意挂上门去,都要剥开粽叶配一口雄黄酒,都要遥望刻有火红花纹的龙舟,都要去河边走走,重新忆起那个吃花的男人。
  小时候听表姐背《离骚》,“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残菊之落英。”她一遍又一遍地念着,声音如银铃,“这两句诗中以坠露、落英为对文,屈原化用了凤凰非露水不饮,非炼食不食之典故,以日常芳物喻修身洁行,意为清晨饮用木兰滴落的露水,黄昏咀嚼秋菊飘零的花瓣……”
  窗外星星点点开满一树石榴花,我坐在一旁玩泥巴,抬头看看摇头晃脑,背书入迷的表姐。只记得她口中歌唱般吐出洋洋洒洒的诗句,而那个写诗的屈原,是一个吃花的男人。
  后来知道了他是战国楚武王的后代,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是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他是落入江中从此不朽的一根傲骨,是端午节人们心心念念的那位先贤。睹物思君,绵延不绝。
  但不知为什么,一想起屈原,我首先想到的定是一个吃花的男人。他戴崔嵬高耸的切云冠,抑或散一头长发,他抖一抖披明月兮佩宝璐的长袍,衣袂飘然,餐花饮露,带一种决然的美意。
  那是他精神上不可践踏的禁地,那是他一生追寻与仰望的花朵,那是他的命。
  他无法留住春天,无法避免花落,于是在亲眼见证一切腐烂之前,他写毕怀沙之赋的绝命辞,扶正巍峨不屈的峨冠,也许望一眼故土,也许没有;也许落几点清泪,也许没有。但他的的确确,选择了泯灭的美学。
  他终究吃了那朵花。
  天色暗了,我回到家,怀里抱一束艾草,绿意沉默,浓稠,且美丽,悄咪咪从门口蔓延开去。
  又是一年端午节,我在五月五那天,定要买一捧新开的栀子,蒸煮、凉拌、清炒,大概皆尝之甚好。
  我决意要陪那个两千多年前行吟泽畔的男人,痛痛快快,无忧无虑地,品一回春归啊,吃一回花。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15 10: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