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巧打增收组合拳 助力消薄大逆转

道太乡“变”发展模式让空壳村富起来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陈叶盈 李筱莎)端午期间,记者来到道太乡王庄村,只见漫山苍翠,流水潺潺,绿水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波光鳞鳞……几位钓鱼爱好者坐在溪边,聚精会神地等待着鱼儿上钩。
   王庄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环境优美,是一处理想的野外钓场,吸引了不少外地钓友前来垂钓。去年,该村通过低价购买原供销社闲置房屋改造成民宿,并与周边村合办农家乐,形成“住宿+餐饮”一条龙服务,供前来垂钓游玩的游客居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大逆转。
   “基本上每天都会有垂钓爱好者入住,游客多的时候不预订都没地方住。”村党支部书记陈积金说,现在民宿空调彩电等设备一应俱全,回头客很多,效益挺不错。
   在道太乡,像王庄村这样结合自身优势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村庄还有不少。近年来,该乡切实把得天独厚的库区山水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通过党员“能人”牵头、村干部引领等方式,重点推行“合作社+党支部”“1+N”模式,利用“租金+股份”等运营方法,合理分配村集体经济收益,把荒山荒坡变为金山银山,村级“造血”功能持续增强、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真正让乡村“活”了起来。
   源口村原本是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近年来,该村两委结合源口窑的青瓷文化,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以青瓷制作体验为特色的“滴舟记忆”民宿,以“尤克里里”制作、插花制作等手作课堂为特色的“天青等烟雨”民宿,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成为我市特色旅游村。不仅村集体经济被盘活了,村民也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为丰富旅游内容,留住更多的旅客,今年,该村又利用集体合股流转土地,投资建设“树梢探险”项目,再通过承包收租金的模式,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大补血”。
   何山头村则依据山水优势,根据“稻为主、鱼为辅”的方式,发展稻田养鱼轮作模式来开发山区经济,让村集体经济实现“大造血”;上横村则采取出租村委综合楼的模式,让村集体经济活水长流。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19 08: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