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精准帮扶 空壳村焕发新活力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李志翔 通讯员 余丽美)6月18日下午,西街街道蓁部村村事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一些刚干完农活的村民们也不急着回家,围拢在一旁看工人建设。“这几天基础墙面已经砌好,村民们对新的村事务中心都很期待,完工之后,村里就有一个像样的室内文化活动场地了。”村党支部书记季焕园笑着说。
   蓁部村是我市典型的空壳村,村集体自身没有经济实体,村中也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们大多外出务工,有心干事、无钱可用是蓁部村两委面临的最大困境。为帮助蓁部村“摘帽消薄”,在今年的“大调研”走访活动中,蓁部村结对帮扶单位市新闻传媒中心与西街街道一同进行蹲点调研,帮助理清发展思路。
   “要想让村子发展起来,先从村容村貌入手,村庄美了,人和资源自然就会多起来。”在调研中,市新闻传媒中心负责人的提议得到了村委会成员们的认可。为了让村两委有钱办事,市新闻传媒中心还积极帮助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并从省扶贫办争取到了12万元扶贫资金。目前,蓁部村已完成村中灰寮、旱厕、猪栏的集中整改,共拆除违章搭建3700余平方米,村机耕路、石板路、党建公园等基础设施也建设完成,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在西街街道的牵线搭桥下,今年3月,蓁部村引来第一个投资项目——温州商人投资的300亩姜黄种植基地,村民不仅能够获得每年每亩500元的土地租金,还能在种植基地务工赚取工钱。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4月,世界500强企业物产中大集团与我市西街街道蓁部村等村签订了协议,开展扶贫结对帮扶,拟通过集团的平台和资本,让更多的农副产品走出山门,加强村庄“造血”能力。
   村庄美起来,产业进村来,村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更加迫切了。今年4月,村两委在商议新建村事务中心项目时,市新闻传媒中心和西街街道建议要把村讲习所、阅览室、文化礼堂这些元素都统盘考虑进去,得到了与会人员高度认可。5月底,该村事务中心正式动工建设,许多村民自发前来义务投工投劳,成了全村人最关注的“幸福工程”。
   “现在,村集体增收有了源头活水,村民在家门口能找到事做,大家对发展信心更足了。” 季焕园说,市里开展大调研活动真是一场“及时雨”,有了“参谋”指导,村庄发展思路明晰并开始走上了正轨,原本一些在外打工的村民都选择回村发展,村里人气又旺起来了。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21 09: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