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博导“借脑”龙泉 引领“智造”升级

——记“绿谷精英”刘迎文博士

   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刘冬蕾 陈小云  

   “刘博士,这是基力思最新生产的一批冷凝器,根据您的建议,改进了生产工艺,一次成品率又提高了5%……”近日,在浙江基力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新产品研发工作会上,总工沈玉太详细地汇报近期研发进展,刘迎文博士在认真检查冷凝器的样品细节后,提出要尽快论证新产品的可靠性,并尽快推向市场。
   作为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新团队)的成员,刘迎文博士曾担任美国creative thermal solution研究所材料科学家,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4年,得益于市校合作政策“牵线”,基力思公司与刘迎文博士“结缘”。基力思总经理吴继武亲赴西安,拜访从美国回国的刘迎文博士,深入探讨基力思的产品布局和企业发展模式。讨论中,刘博士深入了解了基力思的产品定位和发展理念。“出精品、重创新”的基力思文化和吴继武求贤若渴的至诚深深地打动了刘博士,甘愿来到千里之外的龙泉,开启了这段长达4年的合作之旅。
   “当年的基力思还停留在‘来图加工’起步阶段,自主研发的能力严重不足。”刘博士告诉记者。2014年的基力思仅能根据用户图纸进行生产制造,企业没有任何设计研发基础。刘迎文带着西安交大研发团队一头扎进企业,历时一年为企业开发出平行流冷凝器设计仿真软件。该软件可数值预测汽车空调冷凝器的热力性能,帮助企业研发人员实现结构选型和产品性能预测,在大量节约研发成本的同时,更让企业有了自主研发的信心和底气,坚定了“科技引领、弯道超车”的“智造”型企业的发展理念。
   “2016年,一位重要的澳大利亚客户急需订购一批冷凝器,但原设计选用的管材和翅片早已淘汰。刘博士在认真分析客户要求和原样件的基础上,提出了‘依靠现有条件、重新产品研发’的技术路线,带领研发人员通过不断的选型筛选和性能预测,最后研制出符合客户指标要求的产品。新产品性价比令客户十分满意,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基力思也再次尝到‘创新红利’。”沈玉太说,在刘博士带领下,基力思与西安交大合作获得了具有自主产权的软件著作权4项,并通过设计改进和工艺革新,分别让冷凝器、蒸发器的一次成品率从4年前的80%提升到90%以上,夯实了基力思从制造型向研发型企业转型的基础。
   2016年,在绿谷精英计划的支持下,刘博士积极联络西安交通大学,帮助基力思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汽车空调零部件研发中心。刘博士带领团队完成研发中心的设备选型、自主设计与研制、设备调试、分析及改进等繁琐工作,为企业省下一笔又一笔不菲开支。研发中心和新增添的脉冲可靠性测试设备、盐雾试验机、振动台、单体性能对比测试台等设备,无一不凝聚着刘博士的智慧与汗水。
   除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刘博士针对基力思研发现状,提出“引智更应增智,重视自我培养,实现造血增肌”的企业研发新思路。“研发或生产中计遇到各类问题或瓶颈,刘博士不会直接给答案,而是鼓励我们开动脑筋,深入讨论和问题剖析,大胆提出解决思路并去实验,在‘试错’中不断提高研发人员的认识和水平,然后在每周‘圆桌会议’上与大家深入探讨,分析问题的同时,对正确的思路予以肯定和理论提升,对错误的想法给予解惑。他还告诉我们不要迷信权威,遇到挑战要勇于攀登。”吴继武说,不久前他设计的一款产品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4年多来,刘博士与龙泉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和他更成为亲密无间的朋友,我们一致认为企业的发展既要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吴继武告诉记者,在刘迎文博士的支持下,近年来基力思不断拓展产品的深度和广度,特别是通过刘博士积极与西安企业进行产品对接和合作研发,有望将基力思产品推广应用于特种车辆和特殊用途领域。
   同时,刘博士作为龙泉汽车空调行业的“科技智囊”,他积极参加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发展的交流研讨会并建言献策,帮助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解决技术难题,为我市汽车空调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21 09: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