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中国近代青瓷第一村赋

(以“青瓷美”为韵)

苏绍康

  古韵溪头,物丰人杰,景泰地灵。七峰之峰砂兮衍瑞,三江之源里也漾祯①。于焉彪炳璀璨,大师群星。高岳《龙龟》传世,张晞衣钵相承②。得金奖如探囊,为名家所垂青。绍斌流光,岂徒“鸡心之碗”;怀德溢彩,非独“熊猫之灯”?③周华之珠色润体轻,流宋廷之遗韵;李震之宝烟雨南国,入馆藏而扬名④。况乎秀色绵绵,祥和披以古木;春风荡荡,碧黛接于青冥⑤。故曰溪头善村,星霜可涤;清窑故地,宏业中兴也。
  溯其盛乎民国,巍其风仪⑥。赞斯妙域,必有嘉瓷。垒烧于宝溪之畔,融炼成青玉之姿。遗迹存两百载虽未及,流芳有十三窑也于斯。懿其州闾谋策,士民襄机。旨寰球之瓷村,守民族之瑰宝;展龙泉之一绝,耀陶史之丰碑。其古悠悠,已醉八方之客;其景蔚蔚,何吝一日之怡。当可携清风,随飞絮;步陇野,泛遐思。立八棵树之公园,心随赤鲤;临五股窑之故址,意契清时  ⑦。逍遥浙闽古道,散诞有无之痴。又若闲钓静塘,适逢柳荫风起;小坐青石,倾听篱下鸡啼。正合小住品景,纵情呼杯。月下醺醺,发浩然之慨也!⑧
天眷灵区,自具奇伟之美。品陶瓷之渊源,呈风物之卓异。且其士勤于兴民,民焉不兴?民忠于家国,国焉不瑞?溪头村必乘振兴农村之风,大兴于盛世也。
注释:
①峰砂:风水地理名词。三江源里:瓯江、闽江和钱塘江从溪头村起步,所以溪头村号称“三江源头”,有“天然水宝库”的美誉。
②高岳:张晞的祖父,蒋介石青瓷《龙龟》赠送品的制作者。张晞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曾有40多件作品获得金奖。
③李怀德是龙泉市青瓷界著名的技师,国家级大师,德高艺精,其设计创作的“熊猫玲珑灯”被选作国家礼品赠送给外国元首。1979年受到当时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叶剑英、李先念的接见。张绍斌:国家级大师。其“金丝铁线鸡心碗”在1998年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的“全国第六届陶瓷艺术设计创新展评会”上荣获一等奖。
④周华: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其作品的胎体轻薄,造型精巧,釉色细腻润泽,若有南宋宫廷用瓷的文化韵味。李震:李怀德大师的传人,其作品“烟雨江南(南国)”被G20元首厅收藏。
⑤绵绵:连续不断貌。荡荡:广大、博大貌,双关。青冥:天空。
⑥溪头青瓷,在民国时期最兴盛,开始于1825年。宝溪:宝溪河。该村现在还有13个窑的遗址。州闾:泛指乡里。
⑦八棵树公园和五股窑遗址都为该村的景点。
⑧醺醺:酣醉貌,和悦貌。

  作者:苏绍康,中国辞赋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年辞赋家协会副主席。喜欢把玩文言,尤擅祭文和赋,作有“台州山水三赋”(《寒明岩赋》《大神仙居赋》《琼台仙谷赋》)影响较大。在当今赋坛有“南国才子”“江南高才”和“勤奋三郎”之称。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22 15: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