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熬夜不睡觉 疾病不请自来

4年一度的世界杯,正如火如荼的举行,现在已经成为全世界谈论的焦点。许多中国球迷甚至熬夜观看球赛。殊不知,熬夜看球虽然一时爽,却对身体有极大的损害。人体入睡后,不同器官也会进入“睡眠模式”,调整自身节奏;当人熬夜时,器官就被剥夺了休息的权利,饱受煎熬。长此以往,疾病不请自来。

1.心脏:睡眠时心率下降,熬夜增加心脏负担,提升心脏病风险。

建议:保证晚上10点~早晨5点的优质睡眠时间。睡前不看情节刺激的电影、小说,避免动怒等,让心脏平静休息。

2.肾脏:睡眠时过滤功能减慢,经常熬夜可使肾脏机能快速衰退,早起眼皮、双脚、双腿浮肿,出现乏力、爬不起来等表现。

建议:减少吃盐的量,尤其晚餐要吃得清淡些,减少高蛋白食物的摄入。每天至少喝水1200~1500毫升,睡前喝一两口水有助肾脏排泄,但不要喝太多,避免频繁起夜。

3.大脑:睡眠期间,大脑会整理白天的信息,清理代谢废物。睡眠差(尤其是非快速动眼期睡眠的中断)及大脑的长时期记忆力减退,都会增加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建议:适度锻炼,如健步走、跳舞等,可以改善睡眠质量。侧睡可有效清除大脑废物,有助预防老年痴呆。

4.消化系统:睡眠时胃肠道蠕动减缓,经常熬夜、长时间工作会惹上各类肠胃病。

建议:睡着后,索然胃肠道蠕动速度会慢下来,但也在值“夜班”。建议晚饭要少吃,不要吃夜宵,睡前不饮酒,以免让胃肠道更劳累。

5.呼吸系统:睡眠时频率稍低,规律进行,缺乏睡眠会带来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

建议:控制饮食,保持健康体重,平时尽量不饮酒。早点睡觉,少喝咖啡,不在卧室看电视。

6.肌肉:睡眠时全身肌肉松弛,缺乏睡眠影响血液循环和呼吸。

建议:晨起闹钟最好轻柔,因为肌肉、神经的苏醒是个渐进的过程,粗暴叫醒会导致神经系统紊乱,令人起床后昏昏沉沉。避免不良睡姿。比如有些人喜欢枕着手睡,这会影响血液循环,引起上肢麻木酸痛,还会使肋间外肌、膈肌、腹壁肌等肌肉不能自然回拉与舒张,影响自然呼吸。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健康教育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22 17: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