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调研组进村 荒田变为“聚宝盆”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邱可青)连日来,在道太乡何山头村鼎丰生态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稻田里,村民们忙着投放鱼苗、泥鳅苗等。该合作社将以村集体和村民合股的形式,发展甲鱼、田螺、泥鳅、田鲤鱼等稻田养殖业。运营后,不仅可以解决村里的闲散劳动力,而且也为村集体经济注入了“活力”。
   道太乡全乡耕地面积1.4万亩,由于外出人口较多,导致农田无人耕种。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大环境中找准定位、挖掘特色,因地制宜让荒地重新利用,发展新产业,是乡、村干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年4月以来,道太乡、村两级干部们组成4个调研组,带着这些问题开展了大调研活动。
   “实地走访调研,才能更了解实际情况,找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道太乡调研组相关负责人坦言,通过对何山头村的调研,得知该村周边海拔高、常年气温稳定、田地肥沃、水源充足,适合发展稻田养殖业,而村民们发展该产业的意愿也很强烈。为此,调研组多次来到村里,跟着村民们考察地形,在现场就合作社的规划与发展进行了详细讨论。
   “调研组的何小珍是村里的联系领导,而她刚好是学农业专业的,对我们的帮助很大。”该村党支部书记杨伟林介绍,为了让大家对稻田养殖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更好的结合,对甲鱼、泥鳅的习性有更深入的了解,在养殖道路上少走弯路,何小珍还特地邀请了水利局工作人员帮助村民解答疑难杂症。此外,何小珍还带领村民们去云和生态鳖养殖场和稻田养鳖等基地考察,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该模式运作的具体细节,让村民们的信心更足了。
   “以前大家都觉得村里没前途,争着往外跑,现在不一样了,乡村振兴让农村重新焕发活力,很多出去的人都想回来了。”谈起村里要发展的新事业,村民们都充满期待,大家都说赶上了好时代,绿水青山真的能变成金山银山。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25 09: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