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乡村漫游节”画龙点睛助推乡村振兴

  “随着乡村漫游节的举办,原本落寞的村庄热闹起来了,来这里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了!”说起村庄的变化,龙泉市锦溪镇黄永村“江南蜜蜂谷”主人梅盛伟是一脸甜蜜。去年,返乡创业的梅盛伟在村里开办起家庭农场,在当地政府的精心培育、扶持下,如今他的家庭农场已成了龙头示范基地。
  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如何实现?2012年以来,龙泉通过搭建起“乡村漫游节”这一流动平台,将原本零星分散的乡村节庆,进行资源组合、组团吆喝。根据“春夏秋冬”四季特点,挖掘剑瓷文化、生态田园、名胜古迹、民俗节庆、农家风味等特色,让游客充分体验“想玩就玩、想吃就吃、想停就停、想睡就睡”的乡村休闲旅游。
  6年来,70余场“乡村漫游节”办了起来,一群群游客赶了过来,一个个项目引了进来,一曲曲新时代田园牧歌在山乡唱响。许多偏远落后的小山村,迎来华丽的转身。
  “生意好得出乎意料,我们的房间现在都要提前预定呢!”小梅镇黄南村“田野人家”民宿业主王登辉乐呵呵地说。而就在6年前,黄南村还是另一副模样。“我们村虽然是粮食生产功能区,但那时候村里的大多数年轻人还是喜欢往外跑。”黄南村党支部书记叶先辉说,2011年,村里开始引导农户利用种植水稻的间歇期种植油菜,走观光农业、创意经济之路,村庄开始发生了变化。
  2012年4月,“乡村漫游节”正式开启,首站选的正是黄南村。借助该平台,黄南村举办了首届黄南油菜花节,没想到一下子就引来一万多名游客。“一场漫游节,犹如一颗落入水中的小石子,激起层层涟漪。”小梅镇党委副书记钟建飞兴奋地说,去年,黄南村农家乐和农产品销售收入就达100多万元。
  观光、采摘、土特产、民宿……好生态加美丽业态,再加上一系列的精心打造,通过“乡村漫游节”,许多原本“待字深闺”的村庄聚起了人气、财气,还有了生气、底气。
  看着失传了30多年的花鼓戏在漫游节中重新登上舞台,岩樟乡柳山头村七旬老人柳坛文激动地说:“美丽乡村建设画出了龙身,节庆活动点了龙睛。这些活动引来了游客,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了!”
  (原载于6月19日《丽水日报》记者 钟根清 潘枫)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27 14: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