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知农情 解农忧

高山萝卜与四季豆轮作 探出致富新道路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季卓奕 通讯员 雷慧)近日,屏南镇坪田叶村叶世品家的菜地里,四季豆已长出幼芽,预计等到收获时节,又可以迎来一波丰收喜事。就在不久前,这田里的高山萝卜喜获丰收,产量达8吨,为家里增加了6000多元的净收入。
  屏南镇坐落于高海拔地区,四季豆种植是当地发展经济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屏南镇以农民生活富裕为导向,鼓励干部“脚沾土”勤跑腿,深入联系村及农户家中进行走访调研,听民情,解民忧,为群众办好贴心事。
  在调研中发现,农户大多只种植四季豆,由于种植结构单一,土壤养分供应不足导致产量低下,成为困扰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一大难题。而事实上,四季豆的种植周期约120天,其他时间土地都是空余的。如果能实行农作物的轮作,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不仅可以改善土质,还能拓宽农户的增收渠道。那么,该种植什么呢?带着这个问题,屏南镇把“走千听万”的好做法,从镇、村推广辐射至农业等部门,专程邀请丽水市农科院专家实地查看测试,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指明思路。屏南镇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经过多方讨论与检测,高山萝卜与四季豆的轮作成为“人勤田不闲、轮作好增产”的又一选择。
  目标明确,方案也有了,农户们开始关注高山萝卜的市场前景等问题。为此,屏南镇全面实行“统一提供种子、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农资供应、统一基地规划、统一品牌打造、统一产品收购”的“六统一”模式,调动农户抓好种植结构调整、试种高山萝卜的积极性。
  平日里,农技员叶忠树喜欢去基地转转,了解萝卜生长情况,与在农田里除草浇水的农户聊上几句,讨论萝卜种植中遇到问题的防治处理措施。
  为了保证收成后的销路,镇干部积极联系宁波、温州、衢州等各大批发市场,为高山萝卜寻找销售渠道。同时,镇、村干部化身“菜贩子”,在朋友圈开始晒萝卜叫卖,当起了“代言人”。
  今年春季,屏南镇共种植高山萝卜55亩,产量达到150吨,带动农民增收12万元净收入。
  “乡村振兴是个大课题,需要大家共同去思考、努力、奋斗。”屏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只是实现助农增收的第一步。接下去,将加大对外出打工者群体、乡贤、统战人士、离退休干部、军属等对象的调研力度,群策群力,进一步探索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延长农产品的产业链。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6-28 10: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