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赶考新时代 奋力实现富民强市“两手硬”

——专访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

【龙泉要更好】

   记者:王书记,您好。2016年底,您来龙泉工作,近两年来,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王顺发:最大的感触就是龙泉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发展势头越来越猛,广大干部群众谋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我感到非常欣慰。
   两年来,我们的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政治生态不断优化,这都为龙泉今后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还有我们发展的底子不断厚实,一些难题得到有效破解,各项事业进展也都比较顺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不断增强。

   记者:月初在我们日报上您有一篇回答“丽水之问”的署名文章,指出龙泉理当要交出一份更好的答卷,是不是您对目前龙泉的发展还不够满意?
   王顺发:更准确地说是不满足。因为龙泉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龙泉未来还能发展得更好。

   记者:这些潜力在哪呢?
   王顺发:龙泉的自然禀赋和人文底蕴都是很好的,自古就有“处州十县好龙泉” 一说。
    在丽水九县(市、区)中,面积最大的就是龙泉,有3059平方公里。我们的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值)在全省领先,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近两年都是全省第一。
   还有龙泉的人文底蕴也非常深厚,龙泉宝剑、龙泉青瓷,享誉世界,这些都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有待我们进一步挖掘潜力。

   记者:那么,龙泉怎样才能交出一张更好的成绩单?
   王顺发:对于我们来说,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要坚持富民强市“两手抓”,而且两手都要硬。我们要一手抓生态工业第一经济强市,一手抓全域旅游第一战略支柱产业富民,实现富民强市双赢。

【两手都要硬】

   记者:如何正确理解这两手硬在富民强市中的作用?
   王顺发:对于龙泉来说,壮大生态工业,夯实的是基础,增添的是底气;发展全域旅游,带旺的是人气,增添的是名气。只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硬,才能进一步拓宽“两山”转换通道,把生态、文化的内在价值给充分挖掘出来,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使我们龙泉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最终实现强市和富民的统一。

   记者:为什么要在当下实行“两手硬”?
   王顺发:第一,时不我待。2017年,龙泉地区生产总值128.3亿,在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中排第17,在丽水九县市(区)中排第4。把龙泉放在全国、全省、全市的发展大局中去比较,放在26个加快发展县中来定标,可以说是标兵渐远,追兵渐近,要求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进一步明目标,树标杆,争先进位大赶超。
   第二:机不可失。当前,我们迎来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省建设“大花园”、我市创建创新区等机遇。机遇稍纵即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发展意识、赶超意识,上紧发条、踏足油门,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实干,大力发展根植于龙泉本地优势的生态工业、生态精品农业和全域旅游,加快建设“绿水青山之上、蓝天白云之下”的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高质量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的龙泉篇章。

【一手抓生态工业强市】

   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第一季度,龙泉生态工业20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增加值呈增长态势,增长面达80%;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96亿元,同比增长15.2%。就当下来看,您认为是否龙泉生态工业已经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王顺发:我坚信,只要我们抓住新一轮产业技术变革的机遇、消费升级的机遇,就一定能迎来生态工业的又一个“春天”。对此,我充满信心。
   一季度,除了这些工业指标正增长的数据,事实上,我们也有下降的数据: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下降16.1%,单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7.1%。这“一升一降”,从某种程度也说明龙泉的生态工业正走在转型升级、质量向好的道路上。
   有成绩,但也面临自身“产业之弱”等问题。总而言之,龙泉生态工业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窗口期,经济调速换挡的爬坡越坎期。迈不过去,发展就会非常缓慢甚至停滞不前;迈过去了,就是‘凤凰涅槃’,迎来新一轮跨越发展。
   总体来看,我认为机遇远远大于挑战。

   记者:那么关于一手抓生态工业强市,龙泉接下来的举措有哪些?
   王顺发:要实现生态工业加快强起来,我觉得关键还是要做好两篇文章:一是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文章。这里重点就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和人才双轮驱动,使汽车空调、竹木制品、健康食品等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二是新兴产业培育文章。我们要大力培育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加快“新树长强枝”。
   此外,我们还计划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建立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后备资源库,三年内力争企业上市实现零的突破,产值10亿元企业至少有1家。

【一手抓全域旅游富民】

   记者:当下,龙泉发展全域旅游,成效怎么样?
   王顺发:用这么三组数据吧。一是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龙泉旅游收入同比增长69%,增幅丽水第一;二是今年第一季度,龙泉旅游总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53.4%,增幅也排丽水第一;三是今年4月开展的“牵手世遗 万人游龙泉”活动,一个月时间,我们就接待了省内外过夜游团队383个,过夜游客11753人,同比增长52.5%。

   记者:接下来,龙泉还有哪些措施把全域旅游这篇文章做得更靓?
   王顺发:龙泉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独一无二的剑瓷文化和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发展全域旅游我们有基础、有优势,我们也非常有信心把旅游培育成为龙泉的第一战略支柱产业。接下来,我们将从项目建设、市场拓展、交通补短等方面入手,围绕打造“景城景村一体、剑瓷文化彰显、宜业宜居宜游、主客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示范县(市)这一目标,推动旅游实现“四个转变”,即从观光游向深度游转变、假日游向常态游转变、过路游向过夜游转变、单景游向全域游转变。

【美丽幸福好龙泉】

   记者:在丽水,自古以来有这么一句话——“处州十县好龙泉”。现在,龙泉提出“美丽幸福好龙泉”。两个好的含义一样么?
   王顺发:“美丽幸福好龙泉”的内涵是“生态更优、实力更强、城乡更美、百姓更富、文化更兴、社会文明程度更高”。这一目标的提出,既是“处州十县好龙泉”的历史传承与新时代要求的有机结合,也是“美丽中国”“两美浙江”在龙泉的生动实践。我的理解,这个“好”是“好龙泉”谋复兴的“更好”,表达了龙泉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也展现了龙泉作为丽水大家庭的一分子,要为我市打造绿色发展中国方案鲜活样板贡献更多龙泉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记者:如何来实现这一目标呢?
   王顺发:要把美丽幸福好龙泉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必须对标先进,拉高标杆,奋力赶超。我们将重点实施六大行动:一是实施百亿绿色产业集群培育行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实施乡村振兴行动,推动“三农”高质量协同进步;三是实施“811”美丽龙泉建设行动,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优化;四是实施剑瓷文化繁荣兴盛行动,推动文化高质量传承弘扬;五是实施城镇品质提升行动,推动城镇风貌高质量改善;六是实施富民惠民安民行动,推动民生福祉高质量增进。

   记者:建设美丽幸福好龙泉,您有什么想对龙泉人民说的吗?
   王顺发:美丽幸福好龙泉作为29万龙泉人民的一个共同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大家用心用情用力一起努力。因为大家都是这片土地的主人,需要有主人翁的意识,而不是把自己当成局外人。我相信,只要全市人民团结起来,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朝着建设美丽幸福好龙泉的这一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这个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原载于6月28日《丽水日报》 记者  麻萌楠 潘枫)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6-29 09: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