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关注饮水健康

   当今社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饮水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据调查,大部分家庭都是用普通自来水,有条件的家庭会选择安装净化器,还有些家庭常年喝市售的纯净水或矿泉水。其实这里面存在许多饮水误区。
   首先谈谈市面上的纯净水和矿泉水:它们的制作过程和成份是不同的。纯净水是通过电透析、离子交换、反渗透、蒸馏及其它适当的加工方法而制成的。纯净水不含任何杂质,无毒无菌,易被人体吸收的含氧活性水。在其制作过程中去除有害物质的同时,也除去了几乎所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而矿泉水则不同,矿泉水则是由水流经含有不同组分的岩层,经溶滤作用、阴阳离子交换吸附、生物地球化学等一系列物理、化学作用,使岩石中的微量和常量组分进入了地下水,富集到一定程度而形成各种不同类型的矿泉水。 它含有锂、锶、锌、碘、硒等20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有的还含有比较丰富的宏量元素,如富含Ga、Mg、K、Na等离子。
   现在家庭自装净水器人们比较热衷,净水器规格较多,规格不同所形成的水质成份也不一样。下面对净水器规格给予说明,仅作参考。一般有四种:
   1. 微滤也叫粗滤,它的孔径一般0.5~1.0微米,只能起到过滤泥沙、铁锈等可见杂质及大的细菌团。这种水只能在感官上达到清澈,并不能作为合格的饮用水。
   2. 超滤也叫中空纤维,孔经为0.1~0.01微米,可以过滤细菌、病毒、碳粉等大分子有机物,但对农药、除草剂、洗涤剂等,这些低分子有机物、重金属及自来水运输过程产生的有害物质则不能有效清除。这种水可以达到直饮水标准,但口感不好。
   3. 纳滤:滤芯孔经0.01~0.001,能滤除抗生素、激素、农药、石油、洗涤剂、重金属、藻类等。小于此孔经的矿物质离子则可通过,能够有效保留有益的矿物质。
   4. 反渗透:运用特制的高压水泵,水在压力作用下渗透过孔经0.0001微米的逆渗透膜。化学离子和细菌、真菌、病毒体均不能通过,只有小于0.0001微米的纯水分子通过。不含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
   由此看,长期喝纯净水既不经济也不利健康,喝矿泉水是有利健康但不经济,但要充分合格的纯净水。另外,装净水器要选好规格,装具纳滤级别的为佳。从经济、科学、健康、环保来说,能喝上没被任何污染又具备人体所需的各微量元素,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的自来水是最经济、最有利健康的水。
              龙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刘马英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6-29 10: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