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宝剑锋从磨砺出

2018年龙泉高考竞争力再上新台阶

教育局201家8年6月28日t2

龙泉中职校陶瓷实训基地(叶华青摄影)

市领导关心教育项目建设

市四套班子领导进课堂听课

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

   2018年高考落下帷幕,龙泉市高中学校高考竞争力持续提升,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龙泉一中普通类第一段上线189人、“三位一体”第一段上线20人,第一段上线人数首次突破200人大关;龙泉浙大中学普通类第一段上线1人、音体美第一段上线16人,第二段上线58人;中等职业学校高职本科上线41人,列丽水市各职业高中第一名,单考单招跻身全省前100名共16人,实现了普高和职高高考双丰收。
   随着“立德树人”核心任务和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目标的提出,成绩不再是培养人才的唯一标准,但反映了社会对教育质量的关注。在我市高考竞争力持续增强的背后,承载的是市委、市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是龙泉教育人的不懈努力和追求,是我们致力打造新时代教育强市的最强音。

高度重视 坚守情怀 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中国教育报》在5月23日刊出《瞧,政府大院里的“老师们”》,讲述龙泉教育优先发展的事例。文中说到,龙泉市四套班子中“教师”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在这些政府大院里的“老师”们精心培育下,龙泉教育朝着“优等生”的目标快速迈进。
   “把最好的资源给教育,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卷”,是这一届龙泉市党政领导班子的施政重点。市委、市政府立足于与全省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制定并实施《关于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定下了学校建设、县管校聘、课程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十大目标,每年安排资金2600万元用于各类教育教学质量奖励和人才新政。
   同时,建立市政府领导兼任教育特邀督学制度。市长和副市长兼任乡镇(街道)及学校责任督学,建立“三个一”督导机制,即每人联系一至二所学校,每年为联系学校办一件实事,每学期安排一天时间到联系学校开展督导工作,强化政府对发展教育事业的主体责任,协调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建立市四套班子领导“走进课堂,把脉教育,提质发展”工作机制,通过主要领导率先示范,市领导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调研学校、推门听课成为常态,带动全社会形成“大干教育、干大教育”的工作氛围,为教育事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017年12月,我市顺利通过了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的评估。评估组在点评中说:“龙泉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市领导如此重视教育令人肃然起敬。”

优化资源 深化改革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

   “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为孩子提供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是教育部门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向。”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说。十九大以来,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教育事业由“有书读”向“读好书”转变,促进教育提质发展,打造新时代教育强市,成为我市教育重中之重的工作。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加大教育投入,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前提和基础。自2011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5.7亿元,建成投用普通高中1所、公办幼儿园13所,改扩建中职校及城区初中4所,开工新建小学2所,新改扩建校舍5.1万平方米、塑胶跑道10.3万平方米,标准化学校创建率达到95%,提前4年完成创建指标。城乡办学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
   为了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均衡发展,我市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当成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建立“美丽幸福好龙泉?十大模范教师”评选机制,通过中小学校长论坛、名师工作室、借智借力策略等,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龙泉教育铁军。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制定并实施提升质量的政策措施,完善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考核机制,实行以蹲点调研为主要形式的教育视导工作机制;全方位推进精准教学改革,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定位、精细评价,打造高效优质课堂;深入推进中小学课程改革,开发实施拓展性课程,现有省级精品课程22门、丽水市级精品课程45门、出版社公开发行精品课程8部,获奖量居丽水前列。同时,以集团化办学改革、小班化教学改革、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为抓手,加大对农村薄弱学校的扶持力度,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无论是加大教育投入,还是强化师资,还有深化改革,都成为我市提质发展的内驱动力和质量提升的有力抓手,推动龙泉教育朝着更加优质、更加均衡的方向迈进。

注重内涵 提质发展 高中学校焕发生机

   教育关乎成长,预约未来。教育质量是教育工作的永恒主题,追求既面向全体学生又促进每一个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质量,是龙泉高中学校孜孜以求的目标。
   龙泉一中秉承“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文化精神,坚持“求真、育善、致美”的理念,注重“多层次、重个性、高规格”培养人才,让学校成为文化播种的土壤、人才成长的摇篮。2017年,成功创建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聚焦高考改革,完善选课走班管理,探索实施精准教学,强化对作业“四个必须”的落实,促进精准培优,第一段上线人数持续增加;还积极探索实践“三位一体”招生辅导模式,“三位一体”高考上线人数连年位居丽水前列,促进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龙泉中职校坚持特色化办学理念,以现代学徒制为抓手,深化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成首批中等职业改革发展示范校,重视高职类高考研究,2018年共744人通过单考单招和“3+2”等升入高等院校,特别是单考单招本科上线人数已连续两年列丽水各职业高中第一。
   龙泉浙大中学承担着我市普高学生的普及任务,围绕“崇德崇学,成人成才”的目标,以“阳光体艺,悦动校园”为办学特色,开展精致教学,实行“五位一体”德育管理,尊重和发展学生个性,探索实践音、体、美特色教育,为高校输送专业人才。
   在内涵发展的基础上,我市高中学校还积极扩大对外交流,充分发挥借智借力作用。由市政府牵头,龙泉一中与义乌中学、富阳中学签订合作交流协议,龙泉一中全面引进义乌中学、富阳中学教育资源,分享教育资源与信息,参与集体备课、教研交流,提高了普高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龙泉中职校还与中国美院、丽水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等建立合作关系,畅通高职类单考单招、“3+2”等的升学途径,提高了高职类高考实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8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新的目标犹如号角催人奋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顺应高考改革形势,深化高中课程改革,依靠师德高尚、业务扎实的教育铁军,全方位推进精准教学,充分发挥借智借力作用,促进高考竞争力再上新台阶,办人民满意教育再上新高度。

本版撰稿:兰盛龙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6-29 10: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