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行走在精准教学的路上


——龙泉市实小集团推进精准教学纪实

  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教育也在紧跟时代步伐,信息技术已融入课堂教学,为教育教学方式带来了深刻变革。积极探索更为精准、高效的课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利用现代化的技术进行创新教学、精准教学将是每个教育人的担当与责任。一年多来,龙泉市实验小学积极探索和推进精准教学,把精准教学改革真正落实落细,促进了学校课堂教学方式的转变。

领导关怀  目标引领
精准教学成为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

  2016年底,丽水市教育局“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背景,推进课堂精准教学,实现山区教育教学新突破”的课堂教学改革思路日渐明晰,并在广大干部及教师群体中逐步达成共识。随后,此项工作在龙泉市全面铺开。
  2016年12月7日,丽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戴一仁院长来到我市实验小学,对精准教学进行指导。自此,该校开启了探索精准教学的征程,并把精准教学作为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今年1月12日,丽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赵胜勇一行赴该校调研精准教学试点校工作,为该校的精准教学把脉。今年2月8日,丽水市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孙晓敏赴校调研精准教学装备情况,为精准教学的装备保障出谋划策。领导的关怀,激发了全校教师推进精准教学的动力。大家在思想上形成了共识:学校教育站到了信息化变革的风口浪尖——新变化,新挑战,不可回避;新机遇,新发展,不能错过。

戴一仁在龙泉市实验小学指导精准教学


  该校在“生本课堂”“美丽课堂”研究的基础上,以“丽水市精准教学试点校”创建为目标,以新技术应用为支撑,积极推进精准教学研究,打破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瓶颈,迎来教育教学发展新契机。

组织保障  研学结合
全面启动课堂精准教学改革

  去年初,学校建立了精准教学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主任和教研组长及各级名优教师任组员,为精准教学的有序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
学校制定了《龙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本部)关于推进课堂精准教学(试点)的实施方案》《龙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精准作业”管理实施方案》和《龙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精准作业”管理考核细则》,层层发动、落实责任、各负其责、联动推进,全面启动“课堂精准教学”研究。

学校相关负责人作题为《探析精准教学 打造实效课堂》的讲座


  组织基于“课堂精准教学”的骨干教师专题培训和骨干教师外出学习考察,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去年10月11日至12日,学校对全体教师进行移动学习终端教学使用培训。11月6日,市教育局教研培中心负责人来校作题为“打造智慧教育,实施精准教学——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学”讲座,阐述了精准教学的定义、理论依据、程序方法、教学模式等。11月16日至17日, 27名骨干教师赴萧山劲松教育集团参观学习,大家通过现场观摩、听取介绍、座谈交流等方式,汲取了教育发达地区实施“精准教学”的先进经验。今年5月23日,萧山劲松教育集团来校开展送教活动,为实施“精准教学”提供示范。
  组织全体教师讨论、交流,探索总结出适合本校推广的“精准教学”经验。12月18日,学校负责人作题为《探析精准教学  打造实效课堂》的讲座,对基于大数据背景的精准教学中存在的平台数据共享和迁移、校本资源建设、移动终端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剖析,并提出了下一步思路。12月25日,学校开展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大讨论活动,广大教师围绕精准教学主题,提出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金点子。今年3月19日,学校举行《当好排头兵 提质促发展》年级组长和教研组长演讲比赛,参赛者围绕本年级、本学科精准教学推进情况和经验进行演讲。
  推行AI人工智能教研,加强技术引领,运用实证研究的方式开展研究,用足、用好数据。5月8日,学校组织语文组教师召开 “如何实施精准作业管理”专题会议。丽水市小学语文名师郑爱芬对“之江汇”教育广场的使用进行辅导,并作题为《关于作业管理的几点建议》讲座,为精准布置作业、有效地检查作业出谋划策。

有效推进  有序实施
稳步进行精准教学实验研究

  龙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把名师工作室作为推进精准教学的主要平台。管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美术、体育等18个名师工作室分工合作,承担起各自的职责。去年12月19日,为期三周的“精准教学”研训暨名优教师工作室课例展示活动拉开帷幕。18个名师工作室共推出了4个讲座、11个课例、3个模拟课堂参与活动。本次活动围绕精准教学主题,从学情把握、目标定位、重点难点、教学设计、课堂生成、教师语言、问题处理、学生参与、课堂练习、课后作业、教学效果十个方面展开。活动按照讲座引领、工作室研磨、课堂展示、交流研讨四个板块进行研训。今年1月10日,该校举行了“精准命题”评比活动。

精准教学课例展示活动


  课例展示,学有榜样。今年3月20日,学校推出3节精准教学示范课,供全校教师观摩。毛仁燕老师的语文课、方佳丽老师的英语课、李盛杰老师的科学课或营运使用APP教学软件进行精准评价、及时反馈,或利用移动终端课堂互动,或使用“三维太阳系模型”软件开展小组探索式自主学习活动,全校教师受益匪浅。
教学比武,激发热情。5月13日至21日,该校举行了精准教学专题研训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活动,来自各校区共49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武活动。活动为备课、上课、过程性评价等环节的精准教学研究提供了开放式平台。
  教研组成为精准教学的“孵化器”。 各教研组以精准作业设计为突破口实施精准教学,精心编写精准教学题库,与全市各校共享。语文教研组充分利用当堂检测题检测学习效果,从而利用评估结果改进教学,适时布置拓展性巩固作业,做到“课前预测——当堂检测——课外强化”一体化。数学教研组建立错题集,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英语教研组充分利用习题库进行作业的精准辅导。科学教研组积极探索移动学习终端在小学科学课堂精准教学中的实践应用。

阶段总结  巩固提升
精准教学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经过一年多不懈努力,龙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精准教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以精准教学为内容的课题研究取得了良好成绩。郑爱芬老师主持的课题《基于作业管理的精准教学实践研究》被列为2018年丽水市教科所重点课题。瞿巧华老师主持的课题《基于课程标准小学低段写话教学“目标——教学——评价”体系的建构》在2018年丽水市教研课题中获得立项。

市教育局教研培中心负责人来校讲座
学校举行年级组长和教研组长《当好排头兵 提质促发展》演讲比赛
提升教学质量大讨论


  该校教师的精准教学展示课在一些重要教研活动中得到展示,并获得好评。今年4月13日,毛仁燕老师在丽水市小学语文新课程研训活动中作《因技术创造不一样的学习——以〈麦哨〉为例,谈移动终端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为题的精准教学经验介绍。今年5月24日-25日,龚艳萍老师在丽水市小学科学精准教学交流研讨会上作了题为《巧用科技之手  打造精准课堂——移动学习终端在小学科学课堂精准教学中的实践运用》发言。马莉莉老师在“基本于学生立场,实施精准教学”小学数学课例研究培训活动中执教《正负数》。周霞老师在龙泉市小学数学教学研讨会暨小学数学名优教师集体研修活动中围绕“基于学生立场,实施精准教学”的课堂展示。
  精准教学的实施,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在浙江省教育学会活动课程分会第十五届小学数学暨首届小学科学“美师优课”教学比武活动中,科学组叶建青老师获得一等奖,数学组何丽丽和谢菁菁老师获二等奖。龙泉市2018年上半年课堂教学评比活动中,该校参赛的17位老师,5人获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3人获三等奖。本学期,该校教师申报研究课题8个,撰写参赛论文77篇, 113人次参与了丽水市网络三项评比活动。

  “下一阶段,我们将开展大班额班级分层教学和有效实施个别化教学的研究,深入研究精准作业管理、精准教学评价等方面,组织开展精准教学优质课评比等活动,取得精准教学新成果。”该校相关负责人说。

本版撰稿:吴旭辉   叶建青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02 11:0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