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锦溪】乡镇干部“卖猪记”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周晓寅 通讯员 翁琳慧)“我家养的这头猪470多斤,卖给猪贩起码要少赚800多元。镇里确实为我们着想,帮助我卖猪增加了收入,我们肯定要多多支持他们的工作。”既解了燃眉之急,又避免了经济损失,下锦村的养殖户张先求对乡镇干部充满了感激。
   据了解,为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锦溪镇以“拆”字先行,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双管齐下”,截至目前,已拆除旱厕42处,拆除集镇猪栏78处,改造店牌店招520余米。另外,集镇供排水管网、锦溪主街道、主入口桥梁和强弱电等改造项目均根据计划表同步推进。
   在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的过程中,部分生猪如何安置成为镇、村干部思考最多的问题。他们多次上门找农户做思想工作,计划把生猪迁养到人畜分离点。但有的农户却提出,天气炎热,有的生猪都要出栏了,迁移会不适应,怕掉膘,急于卖又卖不出去,更卖不到好价格,这可怎么办?
   没有简单粗暴地解决问题,更没有严格“照章办事”强行拆除养殖户的养猪场。干部们按照村民意愿,决定移栏出村一批,出售一批。
   “因近期猪价下跌,较年底相差近一半的价格,村民们又没有门路出售存栏猪,只好等待观望,所以一直没有拆除猪栏。”锦溪镇社会事业办公室主任范新民告诉记者,这个时间段的猪肉价格按市场价计算,生猪是5.5元一斤,猪肉是12—16元一斤,养殖户面对不断下跌的价格,产生越来越重的“惜售”心理。
   “村民们养头猪不容易,为了让他们少损失一点,决定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不愿迁移的生猪,宰杀卖猪肉,其余的则迁入人蓄分离点。”范新民说。
   “拆猪栏,卖猪肉!土猪明日开售啦,按头论斤都可以,赶紧来预订吧!”说干就干,全镇干部都忙开了:请人杀猪,化身“猪贩”,通过微信朋友圈帮农户吆喝卖猪。此外,无论客户预订了多少,锦溪镇干部都会一一送货上门。最终,可以出栏的5头生猪全部销售一空,猪栏也基本拆除,背街小巷整治有序推进。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们带着情感、想尽办法去做,就会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工作也能更快更顺利地推进。”镇干部林春美有感而发。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7-03 08:55



龙泉政府网